《艺苑现场》|乐动京津冀

2020-11-20 21:21:14 作者: 《艺苑现场》

为了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三地交响乐艺术的交流与合作,由天津、北京、河北三家交响乐团联合北京保利剧院共同成立了 京津冀交响乐团。乐团编制庞大,以三个乐团为节点,三地剧院为纽带,形成了环首都交响乐艺术走廊,也为三地文化艺术协同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指挥家 李飚携手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三地的演奏家,为天津市民带来了中西方经典曲目。

有一首曲子,听过无数遍的人,都愿意再听一遍,那应该就是《梁祝》了。

1959年,由何占豪、陈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由时年18岁的俞丽拿担任独奏,首演即轰动全场。从那一天起,中国人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交响乐。

一甲子的时间足以让一个孩童变成老者,但《梁祝》则历久弥新。在天津大剧院的户外舞台上,著名小提琴家 吕思清将这首听了又听的名曲倾情演绎。

1986年,17岁的吕思清获得了世界小提琴最高荣誉“帕格尼尼大赛”第一名,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的华人演奏家。

如泣如诉的旋律配合交响乐的强大感染力,为天津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

节目中,天津交响乐团副团长 张洪鲲讲述了“京津冀交响乐团”的由来,上百个来自不同城市的演奏家如何进行演出排练;小提琴演奏家 张柳分享了乐团中“二声部”的作用,常年被观众忽视的二提琴和中提琴原来如此重要;天津音乐学院教授 韩晓波分享了用西方人视角欣赏《梁祝》的方式,以及心目中小提琴炫技曲目TOP5。

11月21日晚 21:05敬请收看

文艺频道 《艺苑现场》

天视文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