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自制冰糖葫芦,一口气吃了7颗,结果腹痛入院

2020-11-21 21:16:45 作者: 小伙自制冰糖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糖葫芦虽好,吃的方法不对也会存在风险,尤其是传统的山楂糖葫芦,如果食用不恰当,容易患胃石症。

辽宁沈阳32岁的小高特别热爱生活,一周前亲戚送给他几斤新鲜山楂,平时就喜欢各种DIY的小高上网查攻略,自己动手做起了冰糖葫芦,晚饭前他空腹一口气吃了七颗。到了晚上,他的胃闹起了别扭。

第二天一大早,小高就去医院做了胃镜,结果发现胃里有一个直径大约5厘米的球状结石。结石跟胃粘膜反复摩擦,导致胃壁出现多处溃疡。

医生介绍,山楂含有丰富的鞣酸同时也含有果胶,它的果皮含有大量纤维素,这三种物质吃到胃里面和胃酸相互作用,就会形成非常坚硬的结石,而且嚼得再碎它们也会聚合成团。

由于结石较大,胃镜无法直接取出,于是医生给小高开了一些中和胃酸、分解结石的药物。等小高再次来到医院接受胃镜检查时,医生表示,如果胃石还在,那就需要用胃镜进行碎石治疗。

据了解,每年10月下旬之后,山楂、柿子、黑枣等水果大量上市,冰糖葫芦也热销,随之而来的胃石症患者也明显增多。

医生表示,像山楂、柿子、黑枣等水果虽富含鞣酸,但营养丰富,只要适当食用,是有益无害的。医生建议:”尽量不要空腹吃,因为空腹的时候胃酸比较丰富,水果中的鞣酸就容易和胃酸发生反应,不要一次吃太多,就不容易诱发胃石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