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待职场的摸鱼哲学?

2020-11-23 02:39:18 作者: 你怎么看待职

光明时评【你怎么看待职场的摸鱼哲学?】从去年的“996.icu”到今年的“小镇做题家”“打工人”“内卷”,职场文化接连成为热门社会话题。在某知识共享平台上,“摸鱼哲学”接棒,成为最新讨论热词。“摸鱼哲学”的基本信条是,准点下班拒绝加班、工作差不多就行,剩下的时间干点自己的事情。结合使用语境看,“摸鱼”早已没有了“浑水摸鱼”的贬义味道。 撇开物质利益角度,从文化角度来说,有学者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高度一体化的竞争社会,对个体的评价标准是较为单一的,竞争的方式也是较为单一的。读一所不错的大学、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在管理体系中实现不断晋升,实现个人财富的积累,绝大多数的人都在这样的路线中竞争。直接退出竞争,较难得到社会的宽容和认可,选择这种策略的人要背负巨大的道德压力。而不断加注竞争,不能带来增益的结果是明确的、可预知的。如此说来,拒接无效加班与努力,追捧“摸鱼哲学”,是年轻人看似积极实则心酸的一种抵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