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全州不少村民房屋被震裂,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要求赔偿……

2020-11-23 20:01:34 作者: 桂林全州不少

还以为是地震,原来不是,不过这爆破影响很大,很多村民的房屋都被震裂了!为此村民们提出索赔,而工程的项目部称……不管怎样,是自己的责任就要负责到底!

近日,桂林全州县绕山村村民称:村旁一条市政道路施工放炮,致使不少村民家房屋被震裂。事发后,村民寻求赔偿。

村民:房屋开裂涉及160户村民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州县全州镇绕山村,随机找了7户村民了解情况,在他们家的墙壁或天花板上,记者均见到了长短不一的裂缝。并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距离绕山村约300米远的修路施工现场,几台挖机正在忙碌着。

“是10多天前的事情了,放炮声响大的有两次,第一次是中午的施工,第二是傍晚的时候。第一次声响大的那次,我记得很清楚,我在家里准备午饭,突然感到地板在震动,然后房屋在晃动,窗户哗哗响,我8岁的女儿当场吓哭了,我以为发生地震了。”村民王艳群说,她一开始还没有去想房屋被震坏的事,是听到有村民说自家房屋被震坏了,她才去查看,这才发现自己两栋房子都有开裂的情况。

村民王义云告诉记者,11月6日12点多,他在亲戚家吃午饭,声响传来时,地板在震动,桌上的酒杯在摇晃,里面的酒全部洒在桌上。他饭后专门跑去施工现场,喊工人不要再放炮了,那些工人让他去找项目部反映。

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没办法告诉记者具体有多少房屋被震坏,附近有村民160户,家家户户的房屋均不同程度被震裂,大家有新房子,还有老房子,以及厨房、猪牛栏,需要逐户统计才知道具体的数量。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事发后去项目部索赔,那里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去找县政府部门。他们跑去县政府信访,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去找乡镇综治办,而乡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又让他们去找项目部。

回应:按鉴定结果赔偿村民

1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全州县城绕山村市政道路工程项目部,采访了该项目部左主任和负责该项目的政府工作人员彭海明。

左主任介绍,两次放炮的时间分别是11月6日和11日,参与施工的爆破公司资质齐全,因为没有资质的爆破公司是不可能买得到炸药的。另外,按照相关规定,爆破全过程需要录像记录。

左主任和彭海明表示,事发后,项目部和政府部门不存在推诿的情况,事情之所以拖到现在是有原因的,最开始,项目部在全州县找了一家鉴定机构过来对村民房屋进行鉴定,但村民不同意,他们说那家鉴定机构地址在全州县城,可能会被“收买”。为此,项目部又到桂林市请了一家鉴定机构,村民还是不同意。

图源网络

为此,项目部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建议由他们去找鉴定机构过来,只要有资质就行,且鉴定费由项目部出。经过商量之后,村民代表提出由全州县政府去南宁找一家鉴定机构过来。11月18日晚上,南宁那家鉴定机构的第一批人员赶到全州县城,后续两批人员将陆续赶来。11月19日,工作人员开始逐户对村民家的房屋受损情况进行鉴定。

左主任告诉记者,待鉴定结果出来之后,受损情况所对应赔偿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建设方将依据鉴定结果对村民家受损房屋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