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能点燃 这场闹剧谁的锅?

2020-11-29 07:18:35 作者: 自来水能点燃

家里的自来水,居然能被点燃?从上周日开始,眼前颠覆常识的一幕,引发了极大关注。不少网友调侃,流出的不是水,而是一种未知的奇特新能源。

爆料者 盘锦市赵圈河镇四营屯村民 文女士:

这个情况已经很久了,就是不会像咱们洗完手之后,手是干的,用它洗完手还会很滑溜,感觉总洗不干净。

△居民家里一点就着的自来水

发布视频的文女士,住在辽宁盘锦的赵圈河镇四营屯。她说,村里100多家都存在类似的问题,打开水龙头,就会喷出没有颜色、也没有异味的奇怪气体,一点就着!记者走访发现,有人甚至还因此发生过危险。

在四营屯,自来水中的怪事儿已经存在了两三年,但一直没人解决。为此,家家户户不得不添置一些储水用具,把水放上一阵,等气儿消失了再用。拉开家里水箱的出气阀,就能听见“呲呲”的喷气声。

或许在旁人看来,这样的景象只不过是一件奇葩事。但对于生活其中的人,却又是另一番滋味。

村民:不是奇葩那么简单,是挺可恨的。放一缸水有一半全是气,你放满一缸水相当于平时放好几缸,自来水收费的时候,会按照你实际表数,因为(气)它走表。

据了解,四营屯的自来水主要来自赵圈河镇的二号水井,水源深度1380米。镇里原自来水服务站站长郑永昌介绍,地下水抽出后,将直接进入分水器,由加压泵打到各家各户,中间没有任何过滤、加药环节,也不可能混入气体。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原自来水服务站站长郑永超。

记者:当时抽水的时候你们能感觉到它里面除了水有没有别的气?

郑永超:有,应该有。

记者:不处理就直接往这个用户家里面送水吗?

郑永超:原先是。

记者:当时这个水要不要化验,化验不出有什么问题?

郑永超:这个化验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化验不了水里的东西。

记者:那你们化验室的作用是什么呢?

郑永超:化验室就是肉眼观测。

记者:肉眼观测还叫化验室吗?

郑永超:这个由区里头化验。

《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站在抽出地下水后,要对其进行沉淀、消毒、过滤处理,然后才能输送给用户使用。很显然,四营屯略过了这一流程。

周二,当地公布调查结论,自来水可燃主要是由于少量天然气串入了地下水层,直供的方式直接把气送到了居民的水管中。视频走红当天,相关居民用水就被改为了没有问题的一号水井,恢复正常。当地也正在抓紧施工,将蓄水池从200立方扩建到1000立方。

盘锦市大洼区水利局局长 栾作刚:蓄水池主要的功能是二次曝气,12月10日可以建完投入运行,运行之后就可以满足整个赵桥河镇蓄水需求,届时也能彻底解决原先出现的这些问题。我原先并不知道这个事,从水利主管部门的角度,我们就是对上争取资金,然后来做这个事。

一则视频,不到半天,当地就火速解决了两三年都无人问津的老问题。本周二,自来水站站长郑永昌已被免职。但这个链条上,该负监管责任的,或许并非只有他一人。目前,盘锦市大洼区纪委已经启动相关的追责、问责程序。以外,公众对于自来水水质是否损害健康的疑虑,也有待更多的检测数据和调查细节做出解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