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中渔船起火瞬间爆炸,船上人员命悬一线——海上救援上演惊险的生死瞬间

2020-11-30 03:20:24 作者: 绥中渔船起火

海平线惊现滚滚浓烟

他开足马力狂奔向前

王敬忠今年54岁,是绥中县网户乡张见材村人,二十多岁就开始出海。多年后,从判断鱼汛区域、应对各种海上风险,方方面面都非常出色,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他为人厚重仗义,好多人愿意与他一道出行。

10月27日上午,王敬忠的辽葫渔21490在前,另三条船在后,一行四船从张见港出发了。绥中海岸有很多港口,当地渔民大多根据远近择港出渔。他们大多结伴出海,是多年来的习惯,更为渔民之间能相互照应。

对于常年出海的他们,头天晚上的电话约定,早上出门亲人的叮嘱,上船之后的准备忙碌,大海之上的风风浪浪,都觉寻常。大海,在一般人眼里,是永恒的风景,而在渔民的生活中却变幻莫测,有开心收获也有危险落寞。

当日13时左右,他正在掌舵向南跑船。因为海平面没有遮挡,海上的视野很远很远。突然,他在渔船“楼子”里发现左侧——东经120°14′、北纬39°51′,距他约3海里处海域,有一艘渔船正在呼呼地冒着黑烟!直觉告诉他,那船出事了!

没有片刻犹豫,他一边用喇叭喊话自己的船工穿戴好救生装备准备救人,一边调整方向“把油门死死地踩到了根儿”!他知道这样操作,发动机温度会升高,船随时可能爆瓦。不过救人要紧!他根据眼前距离做了一个大胆的判断,冲吧!即使高温了也到跟前了!他必须如此决断,因为他十分清楚,如果不在几分钟之内赶到失火渔船那里,船上的人就难救了!那条渔船总长近30米,起火之后,火焰的热度就烤得人无处可躲。他说,如果过热人都“蹦”到海里的话,惊恐情绪下会迅速沉入海底。即便有浮具也会顺着海流飘走,根本不是渔船的速度和灵活度能够救得了的。再加上天气和水温,人在海里根本挺不了多久,这是渔民都深知的常识。

声声爆炸加熊熊烈焰

船工惊恐地趴在前沿

起初,王敬忠看到那条船上的人正在奋力扑救,他以为火很快就会扑灭。结果没过两三分钟,大火砰的一下窜了起来!到达起火渔船那里,王敬忠心里一紧,眼前火势的严重性远超想象,大火在暗冷的海面上非常猖狂。而且,这条木质的渔船里还在不断发生着爆炸!莫说靠近救人,就是隔着距离,冲出来的火苗,飞溅的火星都可能点着自己的渔船。

万分紧迫!这边,王敬忠船上的船员在甲板上清清楚楚看到了危险,他们焦急地提示船长:船不能靠不能靠啊!火太大了要爆炸了,太危险了!王敬忠说,当时也不寻思别的呀!就一心一意地想把人救上来。人必须得救!爆炸了也得救!王敬忠说,不管认不认识,咱们出海的人都是这种心情,遇着谁有难了,必须紧着第一时间救人!谁遇上都会救!

再看失火渔船,只剩船头那个弹丸之地暂可容身,惊恐无助的船员都挤着趴在那里!事发突然,他们没有救生浮具可拿。将心比心,那一刻,王敬忠觉得他们真的好可怜。

渔船失火在日常时有发生。王敬忠知道,那里的温度也马上就烤得待不住人了,那些船员马上就耐不住热要跳海了。救人!一秒都不能犹豫!用王敬忠的话说:“当天正是8级大风刚刚落脚儿,海面上仍有浪头拱着”。他知道,正面靠近只能把这船顶远,反正当时的各种因素,都决定着救援的难度。看着那些绝望的船员,他马上决定将自己船头朝着那船船尾的方向,尝试将两船贴靠!一次,没成;再来一次,成了!这时,胆大心细、艺高人胆大就是成功的概率!后怕的是,万一没操作精确,船体碰撞后也难以想象。

船刚要靠上的时候险象还是发生了!这时,失火船的一个船员嗖的一下就开始跨越跳船了,掉落瞬间,他的手扒住救援船的船帮挂在了那里!此时,如果两船碰撞贴紧,他就会被夹在中间!救援船船员们立即抓住他拼力一拽,这个小伙子幸运获救了!王敬忠指挥自己的船员用绳子拴上救生圈往对面船上扔,以防万一。紧接着,剩下的六个人顺利地被拉上救援船!之后,王敬忠快速将船驶离失火渔船,回头望时,已是火焰翻滚,没有一点容身之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