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俊杰执棒陕西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经典

2020-12-20 12:01:03 作者: 董俊杰执棒陕

十二月16日晚,由天津交响乐团团长、指挥家董豪杰执棒,陕西交响乐团表演的留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二)在西安曲江音乐厅奏响。

音乐会现场

除了约请董豪杰执棒,本次表演还特邀西班牙籍小提琴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外籍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薛飚担任乐队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我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黄滨;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提琴教研室主任马雯;旅美钢琴演奏家,我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音乐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放与陕西交响乐团携手,在“乐圣”贝多芬生日当天约请古城乐迷一同跨过时空,重温经典。

指挥、演奏家谢幕

作为留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第二场,音乐会挑选贝多芬极为经典的著作,上半场在序曲《费德里奥》中拉开帷幕,紧接着,《C大调三重协奏曲》由黄滨、马雯、张放与陕西交响乐团一起演绎;下半场,表演经典“贝七”《A大调第七交响曲》。

董豪杰偏心并拿手指挥“贝五”“贝七”这样情感充分的大型著作,这类著作可以让指挥风格得到充分发挥。“贝七”技能难度很大,对乐团要求很高。董豪杰对“贝七”的解读、演绎极为细腻,第二乐章中每一末节的层次感,强弱的操控、比照都非常考究,第三乐章则愈加重视对速度的把控,而第四乐章则充溢热心,具有激烈的戏剧性。董豪杰对著作的诠释、驾御遭到陕西交响乐团的高度认可。“咱们在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时间演奏他的经典著作,不仅是向这位音乐家问候,也是向音乐自身、向人类的巨大才智问候。”董豪杰说。

董豪杰近照

为了此次音乐会,陕西交响乐团自十二月初就进入了严重而辛苦的排练阶段。作为指挥家和乐团办理者,陕西交响乐团的精神面貌给董豪杰留下深刻印象。“陕西交响乐团有着严厉的纪律,9点半开端排练,一切演奏家会在9点20分悉数到齐、做好预备,正式排练时就可以敏捷进入状态,大大提高了功率。”董豪杰说,陕西交响乐团高度的热心和投入的工作态度展现出强壮的凝聚力,这对一支优异的工作乐团来说非常重要,陕西交响乐团的运转、办理思路值得学习。“我建议多走、多看,看看国内兄弟乐团的状况,了解国际闻名院团的状况,这对咱们天津交响乐团的办理建造来说,是很有优点的。”董豪杰说。

多年以来,天津交响乐团凭仗过硬的实力和对国内外优异著作的超卓演绎,在业界广受赞誉。董豪杰表明,面向未来,天津交响乐团提出、完善和据守一个建团主旨,即“中外交融、国际标准、原创至上、寻求杰出(引领乐坛、奏响国际)”,在“中西合璧”的思路之下,紧跟年代、传承经典,活跃推动我国交响著作的创造与表演,用交响乐诠释好我国言语、用交响乐叙述好我国故事。

(图片由受访指挥家供给)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