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长老高和他的“小喇叭”

2020-12-21 20:35:00 作者: 乘警长老高和

十二月13日,担任哈密至乌鲁木齐D8816次动车乘务的乘警长高光伟在车厢用喇叭向旅客宣扬安全搭车知识和防疫知识。

中新网新疆新闻十二月21日电(古雪丽 马秀梅)十二月十日,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举办了兰新高铁乌鲁木齐段安全运转五周年先进表彰大会。57岁的新疆第一代高铁乘警长高光伟被颁发“高铁卫兵”荣誉称号。

高光伟上台领奖,台下掌声不息。这是对一名老乘警长的敬意。

高光伟是乌鲁木齐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高档警长。作为新疆第一代高铁乘警,高光伟累计值乘800余趟动车,他值乘的列车2100余天未产生刑事治安案件。

从警33年,调入乘警队27年,高光伟获奖很多,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一次、优异共产党员,二零一九年他被颁发全路优异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27载行车路,从热血青年到鬓角染霜,高光伟用日复一日的职责书写着列车上的安全。

“欢迎我们乘坐本次动车,我是值乘本次列车的乘警,动车上制止吸烟,卫生间也相同,吸烟会导致车辆减速泊车,将会给予500—2000元罚款,还会进入失期名单……”十二月14日,高光伟再次登上D8816次动车,一上车,他就拿起小喇叭逐节车厢宣扬搭车安全事项。

从旧日“绿铁皮”到现在的“银龙”,高光伟的小喇叭也跟了他20多年。

“拿上小喇叭上车我才觉得结壮。许多旅客也是经过小喇叭记住了我。”高光伟抚摸着早已泛旧的喇叭说道。

高光伟说,多年前,刚上车“进车厢”作业时,对乘客进行宣扬、安全防备提示是上车作业的规则程序,但用喇叭“喊”,他还有些腼腆。他也企图经过直接说对我们提示,但乘客吵杂的声响很快盖过了他,逼不得已他用起了喇叭。

谁知,这一用,“小喇叭”竟成了他不可或缺的同伴。

“早些年偷摸扒窃发案较多,看到旅客眼泪汪汪来报案,心里挺不是滋味儿。为了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我依据多年的作业经验,自己揣摩编了有用、简略的宣扬词,拿起小喇叭,挨个车厢地展开宣扬。我把规则的宣扬语换成乘客都能听懂的大白话,还加上一些详细的比如,有时还会编点顺口溜。”

说来顺口,听来顺耳,既是提示,也是震撼。他这一坚持,便是二十年。除了胸前的作业证,随身带着的小喇叭也成了高光伟的一张手刺。

跟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进步,乘客带着的物品也在产生变化,高光伟的宣扬内容也跟着产生变化。

针对带着现金的旅客,他要点提示要看管好资产,防止被盗;带着电脑的旅客则提示歇息时要把电脑放在头部里侧;手机等移动设备,则要放在卧铺里侧等等。

2014年十一月16日,新疆高铁正式迎来首发之旅,高光伟也成为了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第一代高铁乘警。

高铁乘警听起来巨大上,职责相同重。他将小喇叭也带到了高铁上。

因为环境不同,“小喇叭”的宣扬词也得与时俱进,高光伟结合动车全程禁烟的要求,加强禁烟宣扬,保证动车平稳运转;站停时刻短,切勿远离车门,防止产生误车事情;新式欺诈手法层出不穷,专题展开防欺诈知识宣扬,进步旅客安全防备认识。

多一份提示,少一份忧虑。二零二零年1月29日,D8804次列车乌鲁木齐站开车后,高光伟在查验车票时,一位白叟引起了他的留意,白叟拿着盒装方便面去接开水,回到座位上时不小心将滚烫的泡面倒在年幼的孙女身上,孩子身上烫出许多泡。

高光伟既疼爱又自责,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再次产生,他在每次宣扬时,不忘提示旅客接开水时防止烫坏,遇到怀有婴儿的旅客,他会将喇叭关掉,怕喇叭声吵着孩子睡觉,并提示他们怀有孩子时,尽量不要接近过道,防止孩子碰伤……

大略计算,高光伟一年中有近200天的时刻在列车上,一天在乌鲁木齐至哈密的车上要往复一个来回,相同的宣扬语要重复20—30次。

有人劝他:“你歇歇吧,都50岁的人了还那么拼命。”他仅仅付之一笑。

他对待作业的执着精力深深影响和带动了全组的民警,全组民警在作业中都奋力拼搏,尽力抢先,在他的带动下,使班组的各项作业在全大队都独占鳌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