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歌 | 乡村里的赶路人

2020-12-22 08:42:53 作者: 凡人歌 |

本片为汹涌新闻·湃客眼光栏目首发写实印象著作。

在2020这不寻常的一年,咱们以一向的视角,将镜头对准身边的普通人,发掘普通人身上不普通的力气,来启示咱们对日子对生命打开考虑和探求。记录下这些普通人身上的非凡精力,也是咱们对普通生命的赞歌。

系列纪录片《俗人歌》记录了日子在西北的普通人的故事,这些人所展现出的与自然环境对立,与本身条件对立的人生态度,展现出的人道的力气,深深感动着咱们。

乡村里的赶路人

48岁的胡正烈是宁夏西吉县震湖乡党岔村的村医。1993年从固原卫校结业的胡正烈,参与县上的村医短训班后,成为了震湖乡党岔村仅有的村医。当村医多年,他有了一个嘹亮的名号“赶路人”。每天他都会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奔走于各家各户,只需接到乡民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胡正烈的父亲也是一名村医。从父亲那里接过村医的接力棒,原本是他没有想过的工作。由于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常常深夜被短促的敲门声吵醒,都是来找父亲治病的。父亲的艰苦他看在眼里,他暗自想,长大今后绝不做村医。也许是命运使然,现在他做村医现已二十七年。走过父亲的路,他才理解了为什么父亲能够据守多年。

凭仗多年研究医学和崇高的医德,胡正烈得到了乡民的信任和赞誉。他不只得到了本村乡民的认可,方圆几公里的蒙集、龙川、陈岔、立眉等村,乃至毗连的甘肃省会宁县老君乡几个村的乡民都要请他出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