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强化行政令阻止美国人投资中资企业,指数基金也不行!

2020-12-29 19:59:26 作者: 特朗普政府强

东方网·纵相新闻 实习生 蒋清怡 记者 程靖

据路透社报导,当地时间十二月28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一份辅导方案,解说并强化了十一月公布的一项行政命令,即制止美国出资者购买涉嫌由我国军方一切或操控的公司证券及其子公司。

(图说:纳斯达克宣告因应美国政府十一月的行政令,将从指数中移除4家我国公司。图/AP)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财政部此前期望把“中资企业子公司”这个分类扫除在此项行政令之外,但财政部期望弱化该行政令的恳求遭到了美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对立。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务卿蓬佩奥都否定政府内部对此有过不合。

依据美国财政部周一发布的“常见问答”辅导方案,这项行政命令适用于上市买卖基金(ETE)、指数基金以及被认定为“我国军方一切或操控的中资企业子公司”。

这份方案特别写明,“在被财政部点名之后,任何我国军方公司的子公司都在适用范围内。”文中还写道,财政部方案将由我国军方操控、或持有50%以上股份的揭露买卖实体都列入清单。

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解说称,这项行政命令“保证美国本钱不会为我国军事、情报和安全体系的前进和现代化‘做奉献’。”他表明,行政令应该会削减美国出资者“在不知不觉中经过直接、直接或其他被迫方法出资(我国军方操控的公司)的忧虑”。

蓬佩奥指出,这项行政令触及的买卖包含美国个人、组织出资者、养老基金、大学捐献基金、银行、债券发行人、危险出资公司、私募股权公司、指数公司和其他美国实体,包含在海外经营的实体。此前行政令公布后,为协作美国政府规矩,世界闻名的纳斯达克指数在十二月移除了四家我国公司股票,包含中芯世界、我国交通建造股份有限公司、我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我国中车集团公司。MSCI指数也预告2021年1月5日起将10家我国公司从指数移除。

这份名单是依据美国1999年的一项法律规矩的,到目前为止,五角大楼已将35家我国公司列入黑名单,其间包含石油巨子中海油和我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世界。

据《南华早报》估量,禁令触及的35家企业市值合计约4400亿美元。

《纽约时报》指出,这是特朗普政府使美国金融市场与我国“脱钩”的首个严峻行动。

针对特朗普政府这项制止出资中企的行政命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十一月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明,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动机,歹意诬蔑抹黑我国的军民交融开展方针,乱用国家力气,无理镇压中方的企业,严峻违反市场竞争准则和世界经贸规矩,严峻搅扰中美之间正常的经贸和出资协作,此举不只严峻危害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将危害包含美国在内各国出资者的利益。

汪文斌指出,中方敦促美方正确看待我国军民交融开展方针,中止托言国家安全任意镇压我国特定企业的过错行径,吊销有关的过错决议。中方将坚决保护我国企业的合理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