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传经典 功勋耀中华——中国当代极具创作力的新文艺书法名家汪志发

2020-12-30 16:03:34 作者: 笔墨传经典

汪志发,1956年2月生,河南信阳市人。1974年从军,1975年参加我国共产党,1978年提为干部,在部队任空勤灶炊事员、军需物资股管理员,师政治部宣扬科干事。1987年转业到河南原信阳区域检察院作业,先下一任书记员、助检员、副科级干部、检察员。

现为我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我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集体书画家作业委员会委员,《新文艺》编委会编委,江西人文书画院常务理事、特聘书法家。

自幼喜欢书法艺术,在部队当文书和师宣扬干事期间,常常描摹曹全碑本等,到当地后,对今世书法名家的书法更是情有独钟,迟早描摹。

用心表达隶书精力——记新文艺集体书法家汪志发

书者文明根由广博,书法之源,上始于大秦,下传于今天,放眼当今世界,恐难有任何艺术能比美书法,历经千年之久,书法艺术已在前史的长河中沉淀下了很多的名碑与名帖,而这些由先贤名家所创造的碑本,可谓皆是传统书艺的精华和结晶,宝贵程度可想而知。汪志发就是一位苦心跟随传统书艺的书法家,他牢牢地掌握住了这根书法艺术的传承主线,在习书上常常描摹,并从中罗致丰厚养分。本身书法以隶书为主,著作雄奇灵秀,颇具书卷之气与隶碑气质。

一个人的书法著作,和他本身的学养与特性有密切关系,这些都会影响其书法创造与风格。自幼喜欢书法的汪志发,历经五十余载的汗水滋润,书法以传承为主线,深师古法,经由磨炼,又自成路数。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他不只练就了身为一名书家所应具有的翰墨功力,更是提升了本身的文明涵养,以书益修,以修作书,达到了身心与翰墨双修双成的狷介境地,文人书法的格式明显,用这种格式为导向,打开了正确传承隶书精力的途径。

纵观其隶书书法,他以汉隶十碑为榜样,深涉曹全碑,著作笔力雄劲,刚柔相济,写和俊美高雅。结构谨慎平允,并非上下方整,左右齐平,而是险中涵平,酣中蕴畅。作隶书由于有师碑的原因,所以墨法难求。汪志发的隶书不光笔法到位,墨法也显娴雅,枯润并施,力求在方雄厚重的线条中体现出润泽丰满的墨意情味,笔里有墨,墨里有笔,不失碑字的遒劲凝重,又有翰墨写成的丰神多姿,很灵敏,有兴趣。从他的著作中完全能够感受到积累起许多翰墨功夫,一经执笔落墨,皆作气势如虹,把古雅与隽逸体现的适当透彻!

历朝历代的书法家,都是以书法寄予情怀,以书法流畅心境,汪志发明显也是如此。虽未能亲身观临创造之时,但从他的著作中能够感受到其书写时的洒脱与天然,笔端凝集心神,落笔写韵意,这种艺术感染力带动起欣赏的心情流,观字知己,实在不虚。一步一足迹,一家一碑本,汪志发临碑不辍,隶书现已走入意境,抒而写之,心手双畅!(《我国书画家报》履行总编徐丽媛点评)

汪志发著作 《不制怒无以纳谏,不从善无以改正》

汪志发著作 《粗缯大布裹生计,腹有诗书气自华》

汪志发著作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汪志发著作 《千秋翰墨惊天地,万里云山入画图》

汪志发著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而东西南北风》

汪志发著作 《一园月色和茶煮,万古泉声带韵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