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营院团6台获奖剧目赴江苏展演,面向长三角宣传推广

2020-12-01 10:41:05 作者: 上海民营院团

11月30日晚,上海安可艺术团演出的原创话剧《绝境》在南京的江南剧院演出,由此拉开了上海优秀民营剧团赴江苏展演的序幕。在未来一周时间,上海6家民营剧团将在江苏南京、苏州、太仓的4个剧场先后演出6部获奖作品,集中展示这两年上海民营剧团的创作成果。在演出同时,两地的民营剧团从业者还进行了座谈交流。

上海民营院团和江苏同行进行座谈交流

对于此次上海市民营院团专程赴江苏宣传推广,活动组织方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表示,这一次是抱着交流、学习、探索的心情来到江苏的。在今年全国抗疫形势下,上海的民营院团依然新创排了一批作品,此次来到江苏,一方面希望接受同行和观众的检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向江苏和长三角市场进行推广宣传。“沪苏两地演出市场长期互通,上海民营院团每年有很多演出场次在长三角地区完成,尤其在江苏的巡演非常多,因此展演同时也希望开拓更多市场。”

6台展演剧目展示上海民营院团实力

据悉,此次展演活动从11月30日开始,至12月6日结束, 六部剧目将在南京江南剧院、苏州开明大戏院、苏州湾大剧院、太仓大剧院演出。

此次演出的原创沪剧《早春》、《玉兰花开》、《银杏树下》,原创话剧《一诺千金》、《绝境》,原创滑稽戏《悬空八只脚》都在今年“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中获得了“优秀奖”,几台剧目题材多样、地方特色鲜明,表演风格各异,代表了这两年上海民营院团的创作水准。

话剧《绝境》

话剧《一诺千金》

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演出普遍受阻,但上海民营院团的剧目创演质量却普遍提升,被专家评委认为呈现出近几年来最好的状态。

在此次展演的推介会上,有民营院团负责人表示,面对几个月无收入的疫情打击,剧团却并没有关门歇业,而是潜心创作,戴着口罩排练。而上海的民营院团最终交出的答卷让很多外地同行都颇感 “意外”。

作为上海民营院团中的佼佼者,上海文慧沪剧团每年演出400多场,近年公演了十多台大型沪剧,今年又重点创排了以革命烈士柔石为故事原型的红色题材沪剧《早春》,该剧已经代表上海民营院团唯一入选了“建党百年优秀戏曲剧目”重点扶持之列。

新东苑沪剧团的抗疫沪剧《玉兰花开》同样让人刮目相看,全体演职人员在团长兼主演沈慧琴的带领下,深入到抗疫第一线体验生活,把生死攸关的动人事迹搬上舞台,而这一次来到江苏,剧中主演、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瑜还特地登台进行了推介。

沪剧《玉兰花开》

此外,由上戏校友组成的上艺剧社今年创排了滑稽戏《悬空八只脚》,讲述了上海市民十分关心的加装电梯背后的酸甜苦辣故事。这部接地气的滑稽戏让人笑中有泪。

滑稽戏《悬空八只脚》

上海民营剧团已占据演出场次“半壁江山”

在江苏推介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表示,在上海演出市场生态环境中,国有院团与民营院团已经基本形成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良好创演格局。很多上海民营院团具有十分清晰的定位,他们立足市场求生存、服务基层谋发展,大多数剧团建立了“投入-演出-回报-再投入-创作-演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据悉,根据2019年的综合统计,上海100多家民营剧团全年演出场次年度超过1.6万场(每场按照70分钟以上累计),占上海全部演出场次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上海民营院团的生存模式也可以说是“一团一式” ,各显神通各有特色。

比如上海现代人剧社多年依托“场团合一”,打造悬疑剧场或演艺新空间为主的演出模式;同时,剧团又连年创作现实题材剧目,组织多个城市巡演,实现社会效益与市场经济双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