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传记”幕后故事也精彩

2020-12-02 18:01:02 作者: “超算传记”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由国防科技大学、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出品的我国首部以超级计算为主题的现实题材纪录片《逐梦天河》,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天津卫视播出后引发关注。全片从策划、创作脚本、拍摄到后期制作,全部由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中心纪录片工作室的“80后”团队完成。该团队负责人、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路一帆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该片拍摄的诸多幕后故事。

扎根天津展望世界

以讲故事的方式展现“超算”这一主题的《逐梦天河》,播出后获得观众的诸多好评。该纪录片不仅讲述了中国超算发展经历的封锁与突破,展现这其中科学家的精神,更传递出“科学的自主创新与服务国家需要、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主题。

在这部纪录片的策划阶段,主创人员的一个想法是“扎根天津,展望世界”。因为超算领域的专业性以及涉密内容,创作初期主创人员遇到了重重困难。“我们首先遇到的是如何找到创作方向的问题。为了吃透选题,我们团队的创作人员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查阅资料、实地探访,泡了两个月。当我们在千头万绪中探索的时候,一个偶然机会,我们结识了军旅作家龚盛辉。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开始一点点找到创作方向。在脚本创作的过程中,我们采访了近20名两院院士,拜访了近百位当事人、亲历者,拍摄素材超过1000小时。”路一帆说,“我们采用线性处理方式来展现这一宏大的主题,就是超算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展。脚本的创作过程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在众多专家的保驾护航下,我们感觉自己创作的视野和格局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情景再现珍贵史料

进入拍摄阶段,为全面展现这一划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中心摄制团队先后前往湖南、广东、浙江、青海等全国十四个省市以及美国田纳西州取景拍摄。同时,摄制组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通过故事化的讲述方式加以整合,串联起了一本生动的“超算传记”。

在拍摄过程中,如何把一些珍贵又很重要的资料进行影视化的处理,创作团队也颇费心思。路一帆说:“我们通过对老照片等资料进行展示,让一些老素材说话。还有就是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比如在展现哈军工的历史变迁时,很多资料都不在了,为了让观众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当时的情景,我们找演员、搭场景,再现了当时的情境。”

片中还通过讲述超算在气象、医疗、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展现计算机技术服务百姓生活的主题。为了展现这些内容,摄制组吃了不少苦头。路一帆介绍,在浙江温岭拍摄“天气预报为渔民出海提供帮助”时,工作人员切切实实地体验了晕船的煎熬。在另一次实地拍摄中,拍摄人员被滞留在荒无人烟、没有手机信号的野外四五个小时。“这些经历让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得到了磨炼和成长。”路一帆说。

天津元素一一展现

纪录片《逐梦天河》在创作初期就确定了“扎根天津,展望世界”的基调,如何在这个基调上凸显天津元素?主创人员为此巧用心思。片中,通过智能大会、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华大基因等内容的讲述,把天津这几年在人工智能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一一展现了出来。

路一帆说:“面对一部现实题材的纪录片,如何把人的故事讲好是我们在创作中比较关注的。我们去挖掘为银河计算机研发牺牲的烈士的故事、展现科研人员为了超算甘于奉献的精神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次次被感动。”

路一帆表示,通过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团队得到了更好的锻炼,“我们将继续努力记录这个时代的美好与感动,为观众奉献更多高品质的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