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丨苗乡邮递员杨建华的“爱心邮路”

2020-12-03 10:42:10 作者: 劳模风采丨苗

78岁的退休老师蔡国定接过杨建华(右一)递过来的报纸。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肖丁勤 易灏华 朱羽翼)“面对劳模殊荣,我心感忐忑,今后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负劳模荣誉。”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邮政支局投递员杨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始终铭记,“投递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生命有限,而投递之路无限”这条座右铭,让劳模精神永传承。

杨建华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投身邮政,风雨邮路写忠诚

11月26日,参加完表彰大会后,再赶回城步时已是晚上11点。次日清晨6点,杨建华又匆匆赶往城步汀坪邮政支局,开始他一天忙碌而充实的投递工作。

杨建华2013年来到汀坪乡从事基层邮政工作,负责投递的14个行政村散落在湘桂边界277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中,这一干就是整整八年。汀坪乡地处湘桂交界,这是当年红军长征路,也是他的投递长征路。八年来,杨建华始终牢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热情为民、文明投递”的邮政精神,将一名邮政人的绿色情怀融入到辖区的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坚守在这条跨越两省三县来回80公里的邮路上,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按规定的时间、班期、频次进行邮件投递,累计入村进寨2.4万次,骑行15万多公里,步行超一万公里,投递报刊和邮件52.5万份,从未出现一次积压、延误、错投、丢失的现象。

78岁的蔡国定是村里退休的老教师,每天阅报是他多年的习惯,而杨建华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他家门口为他送来最新的资讯。多年来风雨无阻,他们也由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天看着邮件准确及时投妥,看着苗寨乡亲翻阅报纸,闻着油墨香味,也是他最幸福时刻,由于守时守信,杨建华也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飞毛腿通信员”。

行路难,行山路更难,尤其是在雨季。2015年春季,连续几天暴雨,造成山体滑坡,河水暴涨,那天他去大水村投递时,河水已经漫过桥面。他小心翼翼地骑车涉水而行,一大片滑坡把前面本来就不宽的路冲没了,只能弃车走路。杨建华背好邮袋,用树棍做拐杖,手脚并用地攀爬前行。快到安全路段时,头顶滚落的石块突然多了起来。“泥石流又来了!”他不顾一切地向前冲去,刚抱住一棵碗口粗的松树时,回头一看,来时的路已全然不见,一块块巨石伴着泥沙咆哮着,翻滚进湍急的河流中,击起几米高的巨浪。等他缓过神来,才发现身上全是泥土,还好邮袋没丢掉,里面的邮件安然无恙。当杨建华步行十几里山路,疲惫不堪地出现在村里时,乡亲们都惊讶不已。

把农产品轻轻地从车上卸下来。

助力发展,带领村民奔富路

美丽的城步有好山好水,也有好的农产品。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当地政府发动村民种植蔬菜、水果和药材等经济作物,并进行网络销售,养在“深闺”的苗乡农产品从此走向更广阔的外部市场。在该县邮政局大力支持下,杨建华在全乡开办邮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21个,便民服务覆盖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8万。并依托邮政服务平台,为全乡种植大户销售农产品10余种。乡政府负责相关产业整合,邮政部门负责产品快递发货,这种邮政合作框架既有利产品快速流通,又节省快递物流费用。每天单调往返的邮路,由此承载着沿线村民的致富希望,忙并快乐着成为他每天的生活写照。

隘上村“红薯妹”刘星,种植红薯400多亩,吸引了500多名村民加入合作社,还在她做微商的时候,杨建华就和她签订了快递包裹揽收合同,每天按时上门把农产品通过邮政快递发往全国各地。在产品的选择和推广中,又经常为她出谋划策,帮忙搜寻产品资讯,咨询种植技术等。当人手不够时,还主动上门帮忙做事,把农肥送到田间地头,把收获的红薯搬到加工的灶头。随着销路的快速打开,产品如何更快的运送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杨建华又牵线搭桥让她成为“邮政电商入驻项目”的受益者,其生产的农产品已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