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母亲后,活到100岁是她眼下最重要的目标

2020-12-04 12:44:50 作者: 成为母亲后,

一天24小时,有人把时间交给工作,有人把时间交给孩子,有人把时间交给家人,也有人把时间留给自己。成为母亲,是一场体力与精力的较量,也是一场心胸与智慧的远行。央视网特别策划《成为母亲》系列原创深度报道,旨在探讨当下女性所面临的角色转换以及不同阶段的认知和感悟,探寻身份背后,各种人生标签的可能性。

——题记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 陈诗文 王璐 弟辰晨):从怀孕到分娩,从生育到养育,母亲的性别角色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如果说近代母亲开始觉醒,而在新时代“母亲”一词已经有了新内涵。当女性了解母职的实质后,做不做母亲、做怎样的母亲和怎样做母亲更是因时而异。

新生与重生

打开杨贺在社交软件上记录的笔记,可以看见一排她用白色大字标注的时间,6:18、2:55、5:57……都是凌晨。杨贺用时间打卡的,是一部分新手妈妈们非常熟悉的事:“追奶”。

“生了宝宝后,妈妈没有乳汁,又想母乳喂养,就要不停地拿着吸奶器吸,这就是追奶。”“追奶”大概是杨贺在当了妈妈后遇见的第一件难事,为了让孩子吃饱,从一瓶盖“追”到一矿泉水瓶,她的整个乳房都是淤青的。

除了每天凌晨的打卡,杨贺还会记录自己的追奶经历和方法,分享给其他妈妈。而最开始杨贺也只会“抱着一个吸奶器干吸”,在各种出血后,杨贺的乳头已经“千疮百孔”。有的新手妈妈留言问杨贺,怎么样才能和她一样“追”到那么多奶呢?杨贺回复:“你数数我的软件里有过多少个熬夜记录就有答案了,追奶没有捷径。”

但对于刚刚成为妈妈的杨贺来说,比生理上的疼痛更难熬的,是心理上的抑郁。杨贺出院回家的第十二天,她的母亲一开始说好的让她在月子里好好养着不要见风,但第二天看见孩子身上起了污垢后,母亲就让杨贺带孩子出门去洗澡,并告诉杨贺:“今天外面冷,你给孩子包紧一点。”在问起丈夫平时都怎么带孩子时,杨贺只说了一句:“他在打游戏。”生产过后,全家人的注意力好像自然而然就全部转移到了孩子的身上。

像杨贺这样的妈妈很多,产妇产后激素水平有所变化,这种变化会影响大脑的一些功能,使产妇出现一些情绪、行为的改变。

产后抑郁也是抑郁症的一种,主要在产后第6周开始出现。对于一些妈妈来说,生产带给她们的不只是喜悦,还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甚至是绝望。

相较于杨贺,新手妈妈胡晓婧直言:“我的心态要好一些,没有因为带孩子而郁闷。”

结婚后第三年,胡晓婧开始和丈夫商量着要一个孩子,“二人世界感受的差不多了,工作、生活各方面的条件也都综合考虑了,我老公也很喜欢孩子,就打算要一个。”

胡晓婧评价自己产后的生活时用了“顺利”二字。孩子出生后老一辈的奶奶和姥姥就一起照顾,做饭、打扫家务是两位长辈的“工作”,而孩子的爸爸在结束了半个月的陪产假之后,每天下班之后包括夜里还都会参与到照顾孩子的一切大小事中去,这让胡晓婧觉得:“不是指望着我一个人带孩子。”

胡晓婧的丈夫邱志伟很早就开始让自己向着“爸爸”这个角色去转变了。怎么去照顾一个小孩,怎么去照顾产妇,怎么去体贴产妇产后的情绪,这是胡晓婧怀胎十月中邱志伟一直在研习的“课程”。

在最近一档真人秀节目中,一位产后妈妈时常陷入低落的情绪中,更在自己喂奶被家人“围观”后爆发,她觉得自己“像动物一样被围观”,丈夫解释道,妻子无法适应“妈妈”的身份,她内心还只是个小姑娘。

面对生育的阵痛和身份的转变,部分妈妈感到无法适应,虽然大多数妈妈在孕期已经进行了“母亲角色的扮演和学习”,为将来的分娩做了准备,但这份准备真的充分吗?而这种准备只有妈妈需要做吗?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