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活一个村 致富一群人——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向增国

2020-12-04 12:45:10 作者: 带活一个村

带活一个村 致富一群人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向增国

“多亏扶贫好政策,特别是‘老书记’的关心支持,我家门口的田园现在变成了花园和果园”。在沅陵官庄镇界亭驿村杜时云的家庭农场,这位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喜说变化。“要不是有‘老书记’热心帮忙,我这养殖场怕是‘黄’了”。界亭驿村“养鸡达人”向辉感慨地说……

大家口中的这位“老书记”正是向增国,当年是该村的支部书记,如今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商人。虽然不再是村干部,但身为界亭驿人,尤其是市五届人大代表,他时刻以村集体事业发展大计为己任,依然在为村里的发展奔波操劳,用家乡情怀带活了一个村,致富了一群人。

界亭驿村是千里湘西第一村,因设古驿站而得名,自古商贸活跃。乾隆御笔“天下辰龙第一关”辰龙关坐落境内。时过境迁,前些年村里人口多、底子薄,日子越过越穷。好在有了扶贫政策和县里的政策扶持,旅游产业和种茶产业的双轮驱动让这里有了大盼头。

向增国是村里有了变化后的第一批回乡发展的本村人,在外做生意富起来的他没有忘记回馈家乡。县里打造辰龙关旅游产业之初,勤劳肯干的他被大家举荐为村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发动广大年轻人回乡发展、干事创业。

“界亭驿受益于这么好的政策,必须要抓住机会,特别是要发动村里年轻人的力量,今后这里的发展还得靠他们。”向增国介绍,近年来,该村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庄园+党组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有效实现了组织共建、队伍共培、资源共享,产村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2019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

拥有家庭农场的杜时云就是向增国发动年轻人回乡的典型代表。在向增国的号召下,“80后”杜时云5年前放弃沿海工作,回家承包300亩地,发展葡萄、李子、樱桃等多样化水果种植产业,如今已发展成为家庭农场。

为了让杜时云等想干事的年轻人回乡发展,向增国不知道打了多少个电话,做了多少思想工作,他的诚心实意最终打动一批村里的年轻人。杜时云回乡后第一时间就行动了起来。5年来,向增国主动帮他拓展销路,为农场发展出谋划策。如今,农场每年收益30多万元,多名贫困家庭参与入股,吸纳50位左右的村民就近务工。

“当初打工回来办养殖场积蓄不够,向银行贷款的担保人就是‘老书记’”。同为“80后”的养殖达人向辉说道,他本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向增国的号召下返乡创业。如今,通过科学养殖,向辉的养殖场一年能卖出活鸡2万多羽,年收入20多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小老板”,直接实现了脱贫致富。近段时间,向辉为了适当扩充养殖规模和场所,但资金不够,这个时候又是向增国为他周转了资金,帮他挺过难关……

对待想干事、能干事的村民,向增国不求回报施以援手,对待遇到困难的干部群众,他同样乐善好施。新冠疫情发生后,防疫用品成了村里干群最紧缺的物品,他通过平时生意上有往来的朋友关系,打听到湘潭市一家企业有口罩供应,于是立即与厂家联系,个人出资订购了一批口罩,并派专人连夜去湘潭购买,又在怀化购买了1000斤酒精用于防疫消毒。据统计,向增国疫情期间共捐助口罩7800个,酒精1300斤,总价值46800元人民币。

目前,向增国正在界亭驿村岩溪湾组筹建40亩左右的综合性果园,全部挂果并移交给组里后,岩溪湾组人均可增收1万多元。

界亭驿村黄家坪组组长张秋娥说,向增国热爱家乡乐于助人,这份情乡亲们都记在心里。向增国则说,身为人大代表和村里先富起来的人,自己很乐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大家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农民变成产业的工人和“小老板”,这让他很欣慰,他还要继续帮扶下去。(李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