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集中公诉15人电信诈骗案 法治宣讲提高群众防诈意识_正义网

2020-12-05 03:19:12 作者: 江西万载:集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庭审现场。

学生代表现场观摩。

正义网宜春12月4日电(通讯员徐秦 谢文斌)12月2日,江西省万载县检察院出庭公诉柯某甲、肖某等15人涉嫌诈骗罪一案。

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1月8日期间,被告人柯某甲与肖某“合作”,租用了肖某岳父位于康乐街道里泉村的旧房屋。柯某甲负责组织柯某乙、黄某辉、林某生实施电信诈骗,肖某则介绍李某等人,李某再介绍雷某参与诈骗。

与此同时,柯某祥得知柯某甲在万载实施诈骗后,组织黄某财、黄某先、赖某华、赖某瑶过来万载实施诈骗,通过柯某甲认识肖某的同学陈某,通过陈某介绍,租用其亲戚张某平位于鹅峰乡严坑村的房屋后实施电信诈骗。

诈骗活动分为里泉和严坑两个犯罪窝点各自单独实施(其中柯某甲为柯某祥团伙提供帮助)。被告人按各自分工或拨打诈骗电话或聊QQ,专门针对以往在网络贷款平台上办理过贷款的人员,以注销贷款账户,维护良好信用记录为名,要求被害人从贷款平台借款或用自有资金通过银行转账至指定诈骗账户。经查,里泉诈骗窝点的诈骗总金额为613773.43元,严坑诈骗窝点的诈骗总金额为85134.68元。

检察机关认为,15名被告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被告人柯某甲、肖某等人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作了陈述。检察官、辩护人分别讯(询)问了被告人,并当庭出示了物证、书证等有关证据,宣读了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与辩解。控辩双方在法庭辩论中就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分别发表了意见,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及辩护人的辩解、辩护权利。最后各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因案情复杂,本案将择期宣判。

此次庭审,被告人家属、县消防大队官兵代表、县阳乐中学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200余人旁听。庭审结束后,该院检察官结合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对学生进行了法治宣讲,以此增强学生杜绝诈骗、预防犯罪的意识。通过旁听,零距离感受庭审、接受法治宣传,学生们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并表示今后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切实加强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电信防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