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长霞墓地:位于生前任职之地,牺牲13年祭拜者仍络绎不绝

2020-12-05 13:59:04 作者: 任长霞墓地:

“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任长霞。

任长霞,一个河南人民无法忘记的名字。中原女杰嵩山出,巾帼英姿看登封——这位40岁就因公殉职的女警察,是登封人心中永远的英雄。她勤勤恳恳,铁血柔情,用自己的一身正气捍卫着一方安宁。《感动中国》给她的颁奖词中写到:“她是中原大地上的又一个女英雄,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

人在征途秋意浓

1964年2月8日,任长霞出生在河南省商丘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里。十九岁那年,任长霞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在警校时,她刻苦努力,毕业后,她自愿去往前线工作,被分配到了郑州市中原分局。

1984年,任长霞与人生中的另一半——律师卫春晓相识相恋。他俩都喜欢武术,有许多共同话题,三年后结了婚,还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卫辰尧。

自警校起,任长霞就在心中立下了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志向。任长霞是个好强的人,能争第一绝不当第二。1992年的河南省公安政法系统大赛中,她一举夺得了冠军,开始受到上级的重视。1996年开始,任长霞先后任职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法制室主任,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等重大职务。

在警察这一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倾注心血。她嫉恶如仇,忠于职守,曾多次亲自乔装深入虎穴,打击了7个涉及黑恶势力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近400名,被誉为“女神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她的座右铭,而她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

挽幛如云花胜雪

丈夫说,看到感人的故事,电视剧,任长霞都能动情落泪。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并且不遗余力地将这份善心用来对待百姓。一次,任长霞参与了一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在赶往现场勘察时,她发现有一个小女孩坐在地上哭。

经询问后,得知这个小女孩名叫刘春雨,母亲已经病逝,而父亲又在这次爆炸事故中不幸遇难。听完小春雨抽抽嗒嗒的讲述,任长霞心疼地将她揽在怀中,说到:“孩子,不要怕,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有什么事你来找我就行。”

之后,任长霞承担起了小春雨的全部生活费和学费,还经常带着文具衣物探望她。除此之外,任长霞在她全部的任职时间里,先后收养了100多名贫困儿童,资助他们生活学习。

2001年,她被调往登封市,成为登封公安局局长,同时也是河南省第一位女局长。秉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任长霞扎根群众,深入走访人民群众,了解民生。面对百姓时,她柔情似水,对面黑暗时,她身先士卒。

任长霞整顿警队,抽取精英成立“控申专案组”,将信访工作做成一项“民心工程”,还将周六作为局长接待群众日。任职期间,任长霞接待群众来信3000余次。

除此之外,任长霞带领队伍集中精力积极破案,攻下了一件件困难的刑事案件。在她任职登封的这段时期,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近30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千余人。有这样一个“女包公”,登封百姓们可谓感激至极。

凛然雄威震邪恶,浩然正气贯长虹——任长霞就是这样一个正气凛然的警察。她将百姓们的困难与担忧扛在肩上,用热血履行自己的责任。然而,人海茫茫,世事难料。一个常年冲锋陷阵,战斗在一线的警察除了承担工作之外,还有数不清的危机与意外。

何堪风雨造英雄

在任长霞一个个辉煌的数据背后,也意味着她无法兼顾家庭。丈夫回忆到,不管什么时候见到妻子,她都在不停地忙碌着。有时候回到家还没坐上十分钟,又匆匆赶到局里开会。成为登封公安局局长后,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作为人民的警察,自己却不能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

她有病重的父亲,有年幼的孩子,可无法陪伴在他们左右。就连阖家团圆的春节,她都在外上访,给老人送去米面,去各个骨干家中百年,在街上确保执勤情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