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超1亿!玉林这个团伙用“跑分”平台洗钱 被警方打掉了

2020-12-06 15:59:16 作者: 涉案金额超1

近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将两起涉嫌信息网络犯罪的新型案件移送兴业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这两起案件系兴业警方首次破获的新型犯罪案,其中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亿多元。

“跑分”平台背后是“洗钱”黑产链

今年8月,兴业警方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动,发现有部分人员使用的银行卡有多笔大额不明资金流转。经过深入调查,成功挖掘出两个分别以周某、梁某为首的利用“跑分”平台进行网络犯罪活动的新型犯罪团伙。随后,兴业警方成立专案组,对周某、梁某在玉林市玉州区美林街金谷大厦在地图中查看、名山社区某住宅进行布控。

8月26日晚,以周某、梁某为首的跑分团伙在各自的工作室开工,专案组兵分两路展开抓捕。当晚,周某、梁某被抓获,兴业警方共缴获作案手机180余台、电脑10台、太空手机卡1500余张、银行卡20余张等作案工作一批。

跑分平台以发展会员采用类似网络传销的形式开展,介绍人就是会员的上级,发展会员可以赚取相应比例的佣金。经调查,周某、梁某上级为宁某、罗某等人,宁某、罗某等人发展数人成立工作室进行跑分,涉案跑分流转资金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

兴业警方乘胜追击,陆续对周某、梁某上下级涉案人员展开抓捕行动。目前已抓获16人,刑事拘留13人,其中11人已逮捕,冻结银行账户70余个,冻结资金255万余元。

“跑分”是披着网络兼职的外衣,实为帮助网络赌博平台洗白赌资的手段。即犯罪嫌疑人提供支付宝收款码到网络赌博平台,为赌徒提供充值渠道,再将资金进行多次流转至网络赌博平台。名为利用支付宝收款码进行收款,背后实则以赚取佣金的方式为帮助网络赌博黑灰产业团伙进行洗钱活动。

注册空壳公司买卖证件非法获利

有一群人每天都在注册公司,却从不经营,但公司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上却有大笔的金额交易,他们是在做什么?这可能是一伙犯罪嫌疑人在布局倒卖国家公文,帮助犯罪团伙“做壳”。今年8月,兴业警方获得线索锁定一个以李某庆为首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团伙,顺藤摸瓜成功打掉了该犯罪团伙。

兴业警方根据线索抓获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展,进而锁定了以李某庆为首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团伙。办案民警在掌握了完整黑色交易链条后,对该犯罪团伙实施了收网行动,陆续将李某庆、李某、李某伟、李某桂、罗某义抓获。

经查明,李某庆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间,组织人注册办理、买卖工商营业执照、对公银行账户及相关一整套材料,以每套材料800元至1200元价格收购。召集李某、李某伟、李某桂、罗某义等人注册空壳公司,办理营业执照,使用公司名义办理银行对公账户。随后李某庆将账户连同公司和法人完整信息、公章、私章、银行预留手机号码、U盾、对公账户银行卡等全套资料以4000元至4500元贩卖给他人。在此期间李某庆共买卖国家机关证件16套,非法获利7万余元。

目前,这两起案件均已移交兴业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警方提醒:不要轻易被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利而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平台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工具。

公民应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为违法犯罪人员提供“作案工具”、背上“巨额债务”,给自己的工作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总台央视记者 傅琦恩 沈庆 何柏霖)

(编辑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