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得靠自己去实干

2020-12-07 10:43:19 作者: 脱贫得靠自己

为了发展养殖,魏忠强购买了饲料混合机,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

“魏忠强这小伙子厚道、有孝心,这10多年来,他带着父母从镇巴县到我们洋县做上门女婿,不仅两边老人都顾着,还积极发展产业,撑起了这个家,一举摘掉了‘贫困帽’。”11月6日,记者在洋县马畅镇野猪沟村走访,提起魏忠强,村民们纷纷赞不绝口。

魏忠强是镇巴县人。2007年初,在他人介绍下,魏忠强和洋县马畅镇野猪沟村村民卢红丽结婚。为了让这个新家所有人过上好日子,他常年在外打工。

“两个家都得顾着,照顾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魏忠强说。为方便照顾远在镇巴县的父母,在亲友的劝说下,两位老人随同他来到洋县居住。

2015年5月,魏忠强的岳父卢应娃查出患膀胱癌。正在安徽务工的魏忠强连工资都没来得及结算,就立即请假赶回洋县。他一边安顿好父母生活,一边抽时间到汉中市陪同岳父治疗。在他的精心照看下,卢应娃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2017年1月,魏忠强的父亲查出食道癌晚期。魏忠强带着父亲到汉中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建议采取保守治疗。回到家后,魏忠强坚持每天6时左右起床,骑上摩托车,带着父亲去村卫生室打针。

魏忠强的岳母患有骨质疏松症。2016年7月,岳母不慎摔倒骨折,他陪岳母赶到西安一家医院进行治疗。妻子患精神分裂症,他每天都无微不至地照顾。目前,魏忠强的岳母已能自由行走,妻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多年来,魏忠强为家人看病支出了10万多元,花光了积蓄。2015年他家被认定为因病致贫户。

“政府有扶贫好政策,我在家乡也能创业致富。”2015年,不甘于贫困现状的魏忠强决定返乡改变窘困的生活。

在了解了市场行情后,魏忠强尝试养殖肉牛和生猪。为搞好养殖,魏忠强跟着从兽医岗位退休的父亲,学习了家禽家畜疾病预防知识。为解决养殖饲料问题,魏忠强安顿好父母生活,就开上三轮摩托车到各家地里收集他们不要的玉米秸秆。

“要想脱贫致富,就必须要舍得投入。”他先后花了1.44万元购买了饲料混合机和铡草机,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饲养成本。

“猪病多,牛病少。”魏忠强说。经过几年的实践,他不断调整产业。魏忠强决定,不贪多贪大,只发展养牛。

2017年,魏忠强发展肉牛6头,卖了5头,当年纯收入1.33万元。2018年,他又贷款2万元,繁育肉牛19头,卖了18头,净赚4万元。2019年,他共借贷款8万元继续发展肉牛,通过繁育后再销售,年纯利润达到7万元。今年,他已销售14头肉牛,纯收入7万多元,牛存栏26头。

“我除了养牛,还种了玉米和黑麦草,主要是为了给牛备足饲料。同时我还种植了橘子。”魏忠强说,每年3月种玉米,还要到橘园喷药,他一个人干几个人的事情。目前,他的橘园已发展到近5亩,仅此一项,年收入达3万多元。魏忠强家2017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政府不能扶持你一辈子,脱贫不能等、靠、要,还得靠自己去实干!”魏忠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