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日全食……12月,天文奇观“点燃”夜空

2020-12-08 09:19:22 作者: 流星雨、日全

中新网十二月8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在二零二零年的最终一个月,一系列地理奇迹将“点着”夜空,人们不只能够看到壮丽的流星雨、日全食,还有土星和木星大合的稀有现象。

材料图:二零一八年十二月14日清晨,在青海省大柴旦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内,200余颗流星划过夜空,上演了一场绝美双子座流星雨。王俊峰 摄

十二月13日-14日:双子座流星雨

观测地址:全世界各个旮旯

据报导,本次双子座流星雨堪称为“流星雨之王”,且全世界各个旮旯都能够看得到。

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地理台的地理学家斯凯尔顿表明,这次的双子座流星雨是由一颗名为3200的小行星(3200 Phaeton)留下的。

斯凯尔顿说,每年当地球穿过这片充溢太空碎片的地带时,咱们都会看到丰厚的夜空流星雨盛况。而在13日到14日,更是到达顶峰时刻。到时,每小时会有多达150颗流星呈现。

斯凯尔顿表明,流星雨的速度能够到达每秒35公里,相当于每小时近13公里。她还弥补说,跟着流星雨的焚烧,人们还将会看到黄色,乃至偶然绿色或蓝色的夜空。

天空越黑,观测流星雨的机遇越好,即便在有轻度污染的城市区域,也能够看得到一部分流星雨现象。这次流星雨产生之际正值新月,因而观测的机遇更佳(满月时天空过亮不利于观测)。

材料图:日全食现象。

十二月14日:日全食

观测地址:智利、阿根廷

格林尼治皇家地理台的塔尼亚解说说,在月亮穿过太阳外表24分钟的时刻里,仅有2分9.6秒完全遮住太阳。尽管月亮比太阳小400倍,但由于它离地球更近所以看起来要大得多,因而能够遮盖太阳圆盘,构成日全食现象。

这一月亮遮天蔽日的地理现象,将把合理正午的南美笼罩在一片暮色之下,能够在南美的智利和阿根廷观测到。

塔尼亚称,下一次日全食将产生在2021年的十二月,地址在南极洲。

十二月21日:木星和土星大合

观测地址:全球

所谓土星和木星大合是指两个天体在地球的夜空看来最接近的时刻,给人一种彼此堆叠,一同熠熠发光的假象。这一现象将在十二月21日晚间的西南地平线方向呈现,方位较低。时刻是日落后半个小时。

尽管土星合木星均匀每19.6年产生一次,但这次的大合十分特别,由于它是自17世纪以来最接近的一次。上一次的大合产生在397年前的1623年。

格林尼治皇家地理台的地理学家布卢默说,木星和土星可能是地理爱好者的最佳观测行星,由于它们亮堂耀眼。布卢默说,假如你有望远镜的话,乃至能够看到木星周围的四大卫星。

假如天空晴朗,人们将很简单看得到,不过仍是要做一些必要的预备,由于只要一个小时的观测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