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关于国产动画的文化盛宴,“于此·不止”

2020-12-09 23:59:31 作者: 这场关于国产

十二月5日至9日,由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南通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承办的“于此·不止——郑曦动画著作个展”在南通举办。

郑曦现为我国动画学会会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育辅导委员会江苏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理事、南通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本次展览展出他近年首创及主创的40件动画艺术著作,品种包括动画电影、电视动画片、动画纪录片、动画短片、表情动画及偏振式3D动画、可视化动画等。在体裁与内容上,既有幽默心爱、呆萌风趣的卡通人物,也有通俗易懂、朴素纯真的日子场景,不只展现了动画艺术多样化和假定性的固有特征,并且体现出对载体、新技能环境下动画本体的了解和考虑。

“曩昔,我们概念中的动画便是传统的电影、电视,但随着年代开展,有了更多的传达途径和渠道,这让动画有更多的开展空间,更多的办法。”郑曦表明,当时,传达前言的数字化为动画的体现内容、展现形状和创造办法供给了更多立异的空间,进一步宽广了动画艺术的外延和内在,也为南通动漫的开展描绘出一个根据数字媒体的动画内容工业远景。

郑曦首创及主创数十部动画短片,联合执导动画电影《奇特画笔之南极王国》,编剧导演26集电视动画片《威力一家》,著作获日本亚细亚工业规划大赛铜奖、我国健康科普立异大赛动漫组第一名等多个奖项。2015年起主创规划开发了我国首个健康文明动漫品牌“小安医师”,创造出品了系列动画短片、5季动画表情、有声漫画、口袋书等,被评为我国健康传达十佳著作、我国十大医院品牌传达优异事例。

作为艺术创造与学术研究并行的动画创造者,既对传统动画片的艺术体现有着深入的了解,又积极探究新媒体动画的体现内容和技能办法。在他的一些著作中,动画作为动态印象的艺术表达;而别的一些著作,则将动画视为无形现象有形展现的完成办法。因而,他的著作不只展现了动画艺术多样化和假定性的固有特征,并且体现出对新载体、新技能环境下动画本体的了解和考虑。其间,二零一八年8月,曾在美国纽约年代广场播出的公益动画短片《“健康我国”纽约行》,在创造中将纳斯达克大屏固有的26个窗户融入画面叙事,使用动画运动发生视错觉,使物理前言和数字前言的结合,兴趣化展现了健康我国的卡通形象。

“当时,动画现已不只仅是可供欣赏的文娱内容,动画现已是人们日子中无处不在的存在。数字媒体年代的动画,现已成为人们认知国际、获取信息、传递情感的重要载体。”江南大学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俊表明,“于此,是他对动画艺术创造道路上的阶段性小结,亦表明安身当下向着数字媒体的未来不断探究立异;不止,是他谦善地看待如今获得的创造效果,更包含着他对动画艺术的宽广范畴进行继续开辟试验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