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全力培育千亿企业打造产业集群 让“大块头”秀出“强肌肉”

2020-12-11 10:40:39 作者: 长乐全力培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工业根底高级化、工业链现代化,进步经济质量效益和中心竞争力。长乐区加强龙头工业上下游配套项目招商,着力抓好工业园区规范化建造,继续打造一批产量规划超千亿的工业集群。

记者十日从长乐区得悉,环绕“扶引大龙头,培养大集群,开展大工业”,该区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发力点,培养3家~5家千亿企业,加速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进工业根底高级化和工业链现代化。

恒申车间内,工人繁忙出产。记者 余少林 摄

转型晋级 龙头企业增效增收

本乡民营企业恒申集团、永荣控股、大东海实业坚决呼应长乐区委、区政府工业高质量开展的决议计划布置,完成全工业链赋能提高。

十一月23日,恒申集团代表15家全球重要合作伙伴,与长乐区、连江县签定10个要点工业项目组团出资协议,总出资达16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恒申集团将完成新增产量247亿元,到时总产量估计达766亿元。

项目签约加速了恒申集团转型晋级的脚步,为福州工业开展注入汹涌动能。集团总裁陈忠表明,“十四五”期间将提高工业链研讨水平、立异园区开展形式、加大人才方针实效,“在集团团队共同努力下,必定可以完成产量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销破千亿的方针,助力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开展逾越”。

在永荣控股旗下的景丰科技,产品出产从投料、运输到包装、仓储,完成全流程智能化。先进的设备、紧凑的厂房规划、高效率的智能柔性出产,使单位能耗下降约四成,年节约成本数千万元。

智能化出产让永荣开展坚持微弱气势,延伸工业链则推进企业晋级再造,继续做大做强。“锦江科技新项目将投产,景丰科技智能化将再添加5万吨的绿色差别化出产。咱们还将向化工生物制药范畴开展,‘十四五’期间产量可达1500亿元。”永荣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华新表明。

作为长乐钢铁龙头企业之一的大东海钢铁,以提高工艺配备、优化产品结构的开展途径,也将迈入千亿级企业队伍。

“咱们将经过施行绿色精品钢铁技改、500万吨精品高端冷轧、600万吨再生钢铁质料绿色深加工规范工业园等项目,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千亿级临港绿色钢铁和资料工业园。”大东海集团董事长林国镜表明,跟着集团各板块在建项目连续投产,估计2021年产量约1200亿元,至“十四五”末,估计产量将达约2000亿元。

逆势上扬 向千亿产量冲刺

作为福建省工业重镇,上一年长乐区规上工业总产量约2800亿元,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工业结构以纺织业等传统制造业为主。

本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纺织工业堕入低迷,但长乐传统工业“景色独好”,完成逆势上扬。数据显现,十一月26日,长乐区当日工业用电量达4061万千瓦时,创前史新高。其间,纺织职业用电约760万千瓦时,恒申、永荣、大东海的用电量占较大比重。

本年下半年以来,恒申化纤有限公司月销售额屡立异高。“锦纶、氨纶等化纤产品销售额比上一年同期添加了15%。十月份,客户继续添加,锦纶长丝单笔订单最高达1000吨。”恒申化纤销售部司理李佳说。

无独有偶,本年1月至十一月,景丰科技产量同比增加超10%并坚持较好盈余。大东海钢铁产品也求过于供,估计本年产量将达915亿元。

“长乐纺织企业的均匀库存周期由本来的45天缩短至5天以内。”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明,一方面国外受疫情影响,订单回流;另一方面,长乐传统工业在技改立异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获得杰出成效,应对商场危险的“抵抗力”相对更强,“这也为冲刺千亿产量奠定了坚实根底”。

“咱们将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壮大,在码头建造、项目用地和税收等方面为企业供给优惠方针,处理企业遇到的困难。”该负责人表明。

打造渠道 推进智能化改造

在上一年提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根底上,长乐探究用工业互联网打通工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晋级。

到现在,长乐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43%,全区已有至少118家规上企业接入、运用工业互联网,并出现快速增加的气势。到本年十月,全区已有65家企业总出资185亿元的项目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出8个数字化演示车间、5个智能化工厂、4个工业互联网渠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