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将文件上传到网盘遭辞退,公司是否该赔偿,法院这样说

2020-12-11 12:39:42 作者: 员工将文件上

李女士因将作业文件上传至个人网盘被公司解雇,李女士诉至海淀裁定委,后海联科技公司(化名)对裁定判定不服,把李女士告到法院,要求判定公司无需向李女士付出违法免除劳作合同补偿金23118元,并要求李女士补偿公司违背保密责任违约金50万元和直接经济丢失215435.28元。海淀法院近来判定公司要付出李女士违法免除劳作联系补偿金23118元,驳回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海联科技公司诉称,李女士在其公司担任工程师一职,在职期间李女士私行将公司的软件源代码等一切包括公司重要技能秘密的文件上传到个人网盘,严峻违背公司规则。因公司归于技能公司,技能秘密走漏会给公司形成丧命丢失,所以公司是合法免除劳作联系。二零一八年3月15日两边免除劳作联系。此外,公司称,现已就李女士上传公司材料一事报案,但未确定李女士违法,所以诉至法院。

李女士赞同裁定判定,她说,在其入职后与公司签署了两份保密协议,依照终究一次保密协议约好,其没有任何违背保密协议的行为,没有形成任何直接丢失,公司归于违法免除劳作联系。

法院审理后以为,本案争议焦点在于薪酬付出、劳作联系免除的性质以及丢失的确定。

关于劳作联系免除的性质,首要,即使李女士存在向百度网盘上传材料的行为,公司进行报案后并未作立案处理,也未构成刑事违法,且公司并未举证证明所上传材料是中心材料,无法确定李女士行为契合法定免除景象;而且,从李女士提交的微信记载及公司陈说可以确定该公司日常作业沟通运用百度网盘、微信等第三方存储、沟通东西,可以证明公司相关的保密协议、安全准则并未实践履行,公司未根据有用规章准则免除两边劳作联系;此外,关于公司提出的李女士供给虚伪简历的免除理由,公司未举证证明该免除行为具有合法性。归纳上述原因,公司免除两边劳作联系的行为并不具有合法性,归于违法免除,所以公司应付出李女士违法免除补偿金23118元。

关于公司要求李女士付出违约金的诉讼请求,根据公司并未证明李女士上传材料的内容及损害程度,以及未证明该公司的保密准则得以严格履行,故其诉讼请求没有现实和法律根据,法院不予支撑。公司要求李女士付出直接经济丢失的诉讼请求,其也并未提交依据证明直接经济丢失数额以及李女士上传材料的行为和丢失之间的因果联系,故该项诉讼请求,也没有现实和法律根据,法院不予支撑。

终究,法院做出上述判定。宣判后,公司方不服提出上诉,二审保持了原判。

法官提示,网上工作带来快捷的一起也为公司带来相应的安全隐患。关于公司而言,一方面公司内部应明文规则归于商业秘密数据的规模,并规则其贮存、运用方法,辅之构建公司内部专有网络或云渠道同享数据以确保公司重要文件的安全传输,另一方面在职工训练和日常防备上也应多做提示,加强职工保密认识。关于职工而言,个人对公司重要文件也应慎重对待,在未经公司答应的情况下,切勿私行传输至网络或带离公司,防止引起不必要的危险。

来历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