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市上最美的风景

2020-12-15 12:44:56 作者: 集市上最美的

陕西大荔人爱赶集跟会图个热烈,咥个美食,逢个一五、二六、三七、四九、五八的日子,还有什么“上九会”“庙会”等等,乡村人把赶集叫叫“上会哩”,一般都是到了正午12点左右,村子的聚会上摩肩接踵,到处是卖衣服、卖吃货、的叫卖声、喇叭声响成一片,东来的西去的、拖儿带女、引上白叟赶会的,最大的“卖点”便是吃,你看那,吃食的位子占得满满的,当家的男人、掌柜的女性,乐滋滋的白叟和馋巴巴的孩子“全家总动员”,咥个美。

听说大荔乡村聚会的构成有着悠长的前史,最远可追溯到明清两代,远离县城的大众辛勤劳动,常常为收购生活用品跑很远的路进城,非常不方便,那些脑筋机伶的人看到商机,就带上那些个日用品在各村子摆摊设点,跟着商家的聚集和时刻的确认,自然而然地构成了现在固定日子的聚会和庙会。

每逢聚会日,乡村的、城里的,人们接连不断,乡村的大街聚会上活生生一副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高音喇叭和吆喝声混成一片,小摊上讨价还价声、孩子的叫嚷声,包子摊点热火朝天,充满了集市。最火的仍是那凉粉摊子的人坐的满满的,大多都是年轻人,就爱吃那白白细细的凉粉,加上鲜红的油泼辣子、芥末、香油,吃起来,凉的光滑,很是解馋,虽然到了冬季,看着心里都冷冰冰的,可当地人说你不要看凉粉凉,冬季吃点不但解馋,它还能“泻火”。那油糕摊子最为兴旺,看谁家的油糕皮薄酥黄糖多,买上几个美美过个瘾,听着一片喧闹的叫卖声,咥着美味佳肴,享受着异样的一种趣味,这只有在大荔才干享受到的。(李康)

责编:段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