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丰硕成果 工业大省地位持续巩固

2020-12-15 15:20:29 作者: “十三五”期

中宏网山东十二月15日电(记者 杜郑敏) 制作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根底,开展实体经济,就必定要把制作业搞好。“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工信体系牢牢掌握“走在前列、全面创始”的方针定位,坚决筛选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高传统动能,坚决培养壮大新动能,制作业转型晋级获得丰硕成果,制作强省建造迈出新的坚实脚步,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满意收官、新旧动能转化初见成效,供给了有力支撑。

经过五年变革开展,山东工业大省位置继续稳固。类别完全、结构齐备的工业体系愈加雄厚,具有悉数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526个。二零一九年,山东全省完结悉数工业增加值2.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2.3%,总量占全国的7.2%;规划以上工业企业完结经营收入8.45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8%,其间,经营收入占全国比重10%以上的大类职业有10个,5%以上的有29个。本年,山东有14个县(市)、11个区,入围我国工业百强县(市)和百强区。

到本年十一月,山东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到达1170.9万户,其间,规划以上工业企业26363户。施行“领航型”企业培养方案,青岛海尔、滨州魏桥2家企业进入国际500强,83家企业上榜我国制作业500强;青岛海尔、青岛啤酒、烟台张裕等9个品牌入围我国品牌价值百强,41家企业进入我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二零一九年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到达7家,其间,万华化学、潍柴动力、兖州煤业、海尔智家等4家企业盈余才能进入A股前100名。高新技术企业到达1.15万家,比2015年底增加近2倍。大力宏扬企业家精力,积极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企业家部队归纳本质加速提高。

与此一起,聚集机械、化工、冶金、建材、轻工、纺织、食物等传统优势工业,加速施行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十三五”以来,全省规划以上工业企业累计施行出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7万余个,完结技改出资3万亿元以上,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首先走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开展之路。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重生指出,技术改造对推进工业转型晋级与高质量开展有重要意义。技术改造的特色,决议了它既能够推进传统工业的转型晋级,又能够拉动新兴工业的市场需求,因而是并力相向、双轮驱动助推整个工业高质量开展、建造制作强省的“总抓手”。

山东在全国首先推广“一业一策”技改形式。发挥职业协会和各市工信部分效果,推进全省要点职业智能化绿色化云技改,在线推进食物、煤炭、轴承等要点职业企业技改要素供需对接,构成“省厅辅导、条块协同、协会搭台、云端互动”的推进机制。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善于海田表明,山东工业“十三五”开展虽然遇到困难应战,但全省工信体系紧紧依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经过厚实有用作业,保证了“十三五”满意收官。“十四五”时期,山东工业面对可贵的开展机会,一起面对许多严峻应战与危险检测。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环境深入改变等要素影响,企业开展预期不稳、张望心情加重,对当时开展带来较大压力。下一步,山东将坚持问题导向、方针导向、成果导向,采纳愈加有力有用的办法,着力破解难点、堵点和痛点,加速推进工业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