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吃了会感染新冠吗?专家:风险极低 无需恐慌

2021-01-23 15:56:02 作者: 进口车厘子内

1月21日,江苏无锡梁溪区疾病防备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物展开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生产日期为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8日的进口车厘子内外表核酸检测阳性。

前几日,进口车厘子降价的音讯才让不少人尝了鲜,而此次车厘子外表被爆出核酸检测阳性,也让广阔网友直呼“有点怕”,该新闻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到发稿前,阅览量已超3亿。

进口车厘子内外表核酸检测阳性,吃了会感染新冠吗?专家:危险极低 无需惊惧

车厘子外表核酸检测阳性 阅览量超3亿

那么,进口车厘子还能吃吗?应该怎样洗?吃车厘子是否会感染新冠?对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省防备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他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回答。

进口车厘子内外表核酸检测阳性,吃了会感染新冠吗?专家:危险极低 无需惊惧

栾荣生

·进口车厘子还能吃吗?

栾荣生:问题不大。不管是车厘子仍是其他生果,在食用前都会清洗或剥皮。虽然在加工、转移、运送过程中,生果外表或许会受一些污染,但一般在清洗之后,能够去掉生果外表绝大部分病毒。

·吃了受污染的车厘子会感染新冠吗?

栾荣生: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化道传达途径,因而即便有少数病毒经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也不会被感染。并且动物试验也标明,在给动物投喂被污染过的食物后,并没有形成动物的感染和传达,所以群众无需对此事过度重视或是惊惧。

·那为何有冷链食/物品传人的现象?

栾荣生:冷链食物是指易腐食物从产地收买或捕捉之后,在产品加工、储藏、运送、分销和零售、直到抵达顾客手中,各个环节都必须处于低温环境下。

而为何会有冷链食/物品传人的现象?由于冷冻食物自身就处于低温状态下,若被污染,病毒存活的暗码较久。其次,在冷冻食物加工的场所中,温度较低,空间较密闭,若此刻在加工场所中有传染源,便会形成人传人或是物传人。传染源多了,其朝外排病毒的几率就更大,因而冷链食物被污染的几率也就更大。

但生果和冷链食物不一样,生果不能长暗码冷冻或不能冷冻,加之其所在的环境通风,不在冷冻的环境中,温度相对冷链食物较高,病毒在生果外表也不能存活太长暗码,因而生果外表存在病毒的或许性便不大。且现在也没有经过吃生果而感染的病例,所以这种危险是极低的。且群众经过清水冲刷,也能够去除去生果外表大部分病毒。

此外,冷链食物的物传人也并不是被感染者把冷链食物吃进去,而是经过触摸传达。即手等其他身体部位触摸了被污染的冷冻食物或被污染的包装,然后再用手去摸口、眼、鼻因而被感染。并且能经过触摸传达的,也是触摸到高浓度的大飞沫以及高浓度被污染的冷冻食/物品。

·怎样正确清洗车厘子?

栾荣生:流水清洗即可。关于其他可剥皮的生果,主张剥皮后再食用。

进口车厘子内外表核酸检测阳性,吃了会感染新冠吗?专家:危险极低 无需惊惧

车厘子

·国家进口产品都是怎样消杀或许检疫的?

栾荣生:进口产品要过两关。首先是进口检疫环节,由海关担任。查验检疫就天主对人、动植物、物品的检疫,而进口冷链食物的污染率是几十万分之一,极低。其次就是食物安全关,由食药监部分担任。只需这两个关口把住了,产品到顾客手中时,危险是极低的。

·顾客日常应羽纱什么?

栾荣生:关于顾客来讲,要羽纱食物卫生,并对其他可煮食的食物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