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媒体监督作用 建“红黑榜”促进食品安全

2021-01-28 08:06:52 作者: 发挥媒体监督

吴坚 /受访方供图

“食物的收购、加工等环节,都有相关法规来保证,基本上是定心的。呈现质量问题,基本上也能够追根溯源。但是,当加工好的餐食,交给送餐员,经由送餐员送到顾客手里,这段间隔却成了监管盲区,相对来说,成了最不安全的环节。”市人大代表、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坚说,跟着网络食物买卖第三方途径运营形式的老练,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网购食物正呈现逐步逾越传统食物运营的发展趋势。关于上述各类网络途径购买食物的安全问题,社会各界的注重度越来越高。

“餐饮熟食配送进程的安全性不容乐观。我注意到,配送环节普遍存在生食和熟食混放在一个打包袋,熟食只做到了有盖但不必食安封签的状况。”吴坚代表说,怎么下降配送进程中的食物污染危险,要引起注重。媒体上偶然曝光快递员偷食或许弄脏顾客的餐食,这种损害还不算大,如果该送餐员因为某种原因,对顾客餐食做出过激行为,结果就无法想象。

吴坚代表说,除了上述配送环节的问题,餐品自身的质量问题,有时候也存在监管盲区。生鲜食物进货途径无从查证,供给食物的商户许多并不具有资质,没有实体店肆,许多外卖商户的店肆隐藏在街头巷尾中,且都是一些小作坊。他们的后厨是否契合安全卫生规范?储存食材的冷藏和消毒设备对错合规?厨师和工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明?加工进程中运用的油料和佐料以及其他食物添加剂,是否合格合格?还有更多的食物来源于外地田间农户渔民,不出具也拿不出出产许可证与卫生许可证,理性顾客对此类食物安全存在极大的忧虑。

除了在正规第三方买卖途径正规注册的店家外,现在网络上充满着很多主体不合规的商家和个别参加运营,给食物安全带来了难以估计的安全隐患,比方自家“厨房店”制造的蛋糕、甜品、饮品、烧烤等。政府相关部分虽有食物安全的职业规范,但针对这类量大面广的以网上出售为主的小作坊,监管缺少规范,缺少对商家和个别有限制效果的法律手法,缺少详细的辅导办法,监管缺位的问题急需补上。

顾客因为消费金额低,维权本钱高,再呈现问题时,往往乐意合作商家“低沉处理”。别的,因为网购食物的量非常大,进程中呈现的问题,仅仅靠各级商场监督管理部分来抓,一家包打天下显然是不可的。

吴坚代表说,商场监管部分应适当放权,让职业协会、社会组织和市民大众等多元主体自动参加,一起应对;一起需求各类媒体发挥言论曝光的监督效果,树立揭露的网络商家“红黑榜”机制,合作政府一起管好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