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4次绿皮慢火车上的幸福小年 用彩带、气球等装点车厢

2021-02-05 23:16:10 作者: 6064次绿

初春的秦岭暖阳渐起,洒下点点新绿。6064次绿皮慢火车在岭南的山峦间沿着弯曲的嘉陵江向北奔驰,亮堂的车窗贴上了红红的窗花,映出车内一片新春现象。

2月4日阴历小年,6064次小慢车工作人员用彩带、气球、福字点缀车厢,书法爱好者还将“惟愿山河秀丽安居乐业,惟愿和顺致祥美好美满”写成春联,贴在了车厢一侧的端门上,喜庆的车厢里,一场精彩的迎新年联欢活动行将演出。

这趟由我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担任的6063/4次公益小慢车自宝成线建成通车以来,风雨无阻,据守秦岭大山63年,是沿线老乡赶集、省亲、务工出行的首选,更是山里孩子们的“定心校车”。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方针的引领下,6063/4次慢火车里设立了活动的农贸市场、农林常识小讲堂,为老乡们搭起致富的桥梁,用特制的大课桌和品种繁复的书本托起山里学子的肄业梦,成为了老乡们日常日子中不可或缺的“致富车”、“通学车”、“定心车”。6063/4次小慢车途径的两当、徽县、略阳、宁强等贫困县已悉数完成脱贫摘帽,小慢车陪伴着老乡们稳稳迈入了美好年。

9点10分,列车从阳平关站开出后,列车员卫进忠在5号车厢用自己带来的毛笔、墨水和红纸,为搭车的老乡们写春联、送福字。不一会儿,赶集老乡们的大背篓上都贴好了福纸,怀里都揣着小慢车的暖暖祝愿。

本年49岁的王秀珍从燕子砭上车去略阳县卖菜已有10余年了,老公在西安打工,大儿子在宝鸡上班,二儿子现在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她说家里有一个92岁的白叟需求照料,有了这趟小慢车,她能够燕子砭,略阳两头跑,既能照料家里,也能挣点日子费,尽管很辛苦,但很快乐,过的很充分,每天收入百十块钱能够补助一部分家用,减轻家里的担负。

“车长,你看我这次又带了啥!”一声呼喊从车厢另一头传来,刚从巨亭上车的王小荣从背篓里拿出一包东西向车长喊道,“这但是我刚在家做的,你可得趁热尝尝!”

“我也带了,这是……”

“我也有!”

还没等车长走过去,车厢内的老乡纷繁掏出了美食,约请他来品味。终年到沿线县城售卖山货的老乡每次搭车都会自带干粮,这次得知列车上有阴历小年联欢活动,咱们都不谋而合带上了自己的拿手菜,借着活动现场与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品味美食,共享美好与收成。

一旁一个小男孩正快乐的吃个包子,妈妈雍菊香说儿子本年六岁半了,平常上学很少带他出去,现在放假了带他去县城逛逛,购置点年货,给孩子买身新衣服开快乐心春节。说着她忽然哽咽了一下,他爸爸一向在深圳打工,每年都是春节才回来,本年由于疫情留在深圳春节,这忽然一下不回家,感觉空落落的。幸亏有这慢火车,能够带着孩子出去转转,孩子坐轿车晕车,这边公路条件也欠好,下雨,下雪就不发车,去哪都得靠这趟慢火车,安全,孩子坐一天都没事,还能在车上看看书,学学字,挺好的。

“快乐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美观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娱……”婉转动听的歌声传遍整个车厢,文艺演出开端了,列车员李丽的开场歌曲——《好日子》,登时招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一句句动听的歌词刚好唱出了此时老乡们的心声。

77岁的姚正义和76岁老伴一起从燕子砭去略阳卖花生,听到喜庆的音乐也凑前去看,他说家里平常就和老伴两个人,四个孩子全在外地,都有自己的小家了,上班忙,都很少回来。他说现在方针好了,政府每个月给咱们发养老金和高龄费,身体好的时分再去略阳卖花生,多挣点日子费,日子渐渐就殷实了,减轻孩子的担负。一旁的老伴快乐的说,这趟慢火车好,咱们都坐了30年了,来回路费才8块钱,并且坐火车能够开开视野,长长才智,心里快乐。期望小慢车一向能够开下去,这样咱们老百姓的日子才有期望,才有盼头。今日太快乐了,列车员给咱们送了大红包,还有这么好听的歌听,真是最热烈的一个小年了,说着头转向姚正义说,晚上回去一定要告知孩子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