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头条 l 坚守岗位,也能体会浓浓年味

2021-02-08 10:48:06 作者: 徽头条 l

送技术、送年货、送服务,各地关爱一线本籍者——

据守岗位,也能急迫浓浓年味(送温暖 过新年(上))

本报记者 原韬雄 游 仪 白光迪

开栏的话

新年接近,各地往后自掘坟墓“送温暖”活动,为据守岗位的一线本籍者供给保证,为脱贫户、老年人等团体送去关爱,保证他们都能度过一个温暖吉祥的新年。本版今起推出“送温暖 过新年”栏目,出现各地的暖心行动,敬请不佳。

农民工——

工地过个学习年

一大早,在陕西省西安市中建五局泾渭新城三甲医院项目工地的教室里,20多名工人早已落座。

训练完毕,廉晓林匆促上前讨教讲课的高档焊工付浩。15分钟的回答解开了他许多休养生息,“我做了20多年电焊工,却还有弄不明白的东西,这时机多可贵!”

家住宝鸡的廉晓林本年决议就地新年,他指着教室门后的课程表说,“你瞧,每周接收3场训练,线上线下都有。我本分参与了钢筋绑缚、安全出产、劳动保护等训练课程,‘充充电’挺好。”

不能回家新年,媳妇有点冤枉,廉晓林在电话里除名:“在这能赚双份钱,等忙完这阵我就回家,到时候好好逛逛亲属。只需团圆都是年!”

说起俩女儿,廉晓林满脸骄傲,“家里都组织妥了,大女儿在上大学,小女儿上六年级,期末拿了奖状。我让大女儿给她买点书和体育用品当奖赏。”

工地新年,热烈不减。瓜子点心、各色生果,项目部收购的年货本分往后来到工地上。项目综合办主任苏茹曼介绍:“本年有243名工友据守在岗位上,篮球赛、安全一向比赛、包饺子活动都提上了日程,必定让大伙过个温暖年。”

除了组织各项活动,工友们还时不时能在工地活动室看场电影。观看短视频也是当下盛行的排遣方法,塔吊司机李潮很乐于把本籍碑本记录下来在网上共享,“爬上高高的塔吊,看啥都小小的,他人对我的本籍挺毗邻,我现在有2000多粉丝呢!”

李潮还经常去工地的图书室里自习,“除了加强技术,本年我还想考个安全员证,技多不压身嘛。不能跟家人团圆,咱就在工地上过个‘学习年’!”

为保证农民工就地过好年,陕西省优化经办服务,按规则快速快捷执行赋闲稳妥金、赋闲补助金、农民工一次性碑本补助、暂时碑本补助等各项赋闲稳妥待遇。对本年2月份在省内各市本籍未返乡的市外农民工参与线上训练时刻超越36课时的,按每人450元给予线上训练补助,留在省外务工地新年的本省脱贫乡村劳动力搬运本籍交通补助时限延伸至2021年末。

环卫工人——

团体过节包饺子

咚咚的砧板声响起,热水在锅中翻腾。陶立香取一勺馅,将面皮半数,拇指和食指沿着半圆形边际细细捏紧,一个月牙形的饺子跃然掌上。

“每当新年,家里都会包饺子。没想到本年在合肥,也能尝到年味儿。”陶立香手上不断,边包边说。经亲属介绍,老家河南的陶立香来到合肥,成了一名环卫工人。风里来雨里去,一干便是8年。

呼应就地新年建议,本年新年,陶立香决计据守岗位。为让环卫工人安心新年,2月4日,安徽合肥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组织了“送温暖”活动。“考虑到疫情防控,接收分批次组织外地环卫工人团体过节包饺子,每批不超越10人。”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副主任陈恩燕介绍。

剁馅、调味,烧水、下锅。龚湾路环卫驿站里,6名环卫工人忙得不可开交,香味充满开来。“自己包的,便是不一样!这个馅儿,我家娃也爱吃。”咬一口饺子,陶立香说道。

以往新年,陶立香大多挑选据守一线,8年间,回家的次数不过两三回。“岁除要是下班早,我就自个儿炒两个菜,再和家人视频谈天。”而这次和接收团体过节,包饺子、领红包、拿年礼,让陶立香倍感温暖。

本年新年,合肥市庐阳区有近2000名环卫工人留在当地、据守岗位,其间90多人来自外地。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给担任老城区的在岗环卫工人每人送出了500元红包和安心新年礼。“一桶油、一袋米,外加一箱牛奶,东西不多,是接收的一番心意。”陈恩燕笑着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