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集采下的药品销售:灰色链条是否还在?

2021-02-09 19:16:26 作者: 医保集采下的

医保范畴抢先的新媒体途径

重视

“做医院(商场)现在国家查得严,向大夫塞红包抓到之后都是要坐牢的“,刘晓蓉谈起现在的医药出售职业,不断着重着危险。当了十几年的医药代表,刘晓蓉亲眼见证了这个职业的变迁。

自二零一六年起,就有当地发布了医药代表不得进入治疗区域的方针。再后来,“医药代表制止入内”被清晰贴在了医院墙上。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医药代表存案制正式施行,医药代表能做什么,什么是禁区,再一次被标准。

另一边,是不断在标准的医院相关准则,医疗付出革新、医院反腐的冲击力度也再三加大。

自施行“两票制”后,药品从药厂到医院的流转环节削减,药价下降,不少小的药品经销商被筛选。 “4+7”、药品会集收购、药品商洽、医疗付出革新等方针的出台与履行,也不断影响着医药、医疗商场。

恶疾

严峻反腐与未消失的回扣

“危险大”,某医药上市公司担任华东区域出售司理的刘晓蓉着重:“我指的危险大不是薪酬上的钱多钱少,而是有的人成绩欠好后很简单进行违规操作,将来也走得不久远。”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日,医药代表存案办理方法开端施行。该准则从2017年就开端起草,并历经两年揭露征求定见。其清晰要求, 制止药品上市答应持有人向医药代表分配药品出售使命、鼓舞暗示医药代表违法违规等出售行为。

医药代表准则存案方法清晰规定了 未经存案展开学术推行等活动、未经医疗机构赞同展开学术推行等活动、参加计算医师个人开的药品处方数量等7项禁令。

王玲在某三甲医院的药房作业多年,相同见证了医院药品收购的种种改变。

“前段时间有个廉政查看,上面来查医师的药用得好欠好,许多医师都叫医药代表最近不要来了”,王玲说。

1月2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方针与办理系主任、教授吴明告知记者:“曩昔在医疗范畴最大的恶疾便是回扣,由于回扣的存在,从收购行为到医师的开药行为都存在问题,比方说收购高价药、多开药等等,存在过度供给服务的行为”。

星银医药零售商场营销中心总司理王晓飞表明,关于药企来说,医院的药品出售面临的主体是个人,“比方说做北京的某家医院,出售方针首要针对医师,由于决议药品出售的主导权的在医师的签字笔上。”

在业界看来,回扣的存在,也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受医药代表薪酬的结构的影响:部分药企将出售成绩作为医药代表的仅有查核标准,也促进许多医药代表心存侥幸,明知故犯,这也被称为“带金出售”。

近来被记者问及现在医药代表是否还会出现在医院时,王玲说:“医药代表不让进,但他们穿个一般的衣服,进来了谁能知道。医师关上门便是一个诊室,谁都不知道这是医药代表。”

在医药代表存案准则下,清晰了医药代表的作业使命为,拟定医药产品推行计划和计划、向医务人员传递医药产品相关信息、帮忙医务人员合理运用本企业产品等,医药代表不再是出售,是从事信息传递、交流、反应的专业人员。

存案准则下,学术推行成为医药代表最重要的作业。然而在王玲看来,回扣的恶疾并未彻底治愈,能否进入医院展开学术会议,也需求看联系,“有时分医药代表想去医院给大夫开宣讲会,便是为了提示医师们,这个病可以用咱们的药,多用咱们的药。是否能来科室里开宣讲会要看科室主任,主任想叫你讲就讲。”

减缩

降价的医药商场与革新的出售途径

严厉的医药代表存案办理准则之下, 医药代表还面临着商场减缩的应战。

1月23日,某医药自媒体爆出,又一家药企宣告裁撤抗生素的出售团队,原因之一为:该产品线上出售代表首要担任的两个产品,其间一个进了带量收购。

“必定有裁人”,刘晓蓉告知记者,现在的医药出售作业一般去两类公司,一类是自己地点的医药出产企业做出售,企业给的底薪会比较高,薪酬形式为“底薪加查核:完结多少使命有多少奖金”。

还有一类为承包制的出售形式。刘晓蓉说:“给你一个固定的出售区域,等于承包了这个片区,这个片区一切的商场都是归于你的出售规模。在这基础上,企业会和你商议好底价,比方某个药品的底价是给你10元,你可以挑选20元卖出去、30元卖出去,这其间的差价便是你赚到的钱。”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