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高校开学,教育部明确了!

2021-02-23 17:22:49 作者: 刚刚!高校开

今日(23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

和教育教育作业有关状况。

刚刚!高校开学,教育部清晰了!

图片来历: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高校春季学期

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着重,春季学期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分区分级错峰组织返校

教育部要求,各地和高校要科学拟定开学返校计划,分区分级错峰组织返校。要结合学校实践和学生需求,针对不同年级、区域、健康状况的学生集体,拟定相应的返校时刻,分类做好各类学生返校组织。

●科学规划返校流程

各地和高校要实时重视全国疫情防控局势,动态调整学生返校条件,依据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触摸人员健康状况、所在地危险等级、侨居史等,实施分类健康办理,有针对性地拟定返校条件。其间,多地要求在开学前14天以师生员工家庭为单位展开健康监测及触摸史、游览史排查,及时摸排检测并上报有危险的人员。严厉做好外省份返校师生员工管控,中高危险区域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加强返校安全教育

各地和高校正学生在返校前展开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教育,保证学生把握旅途防护办法,防止途经疫情中高危险区域及不必要的半途停靠、游览和走亲访友。一起,严厉实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办法,定时展开要点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要点场所环境消杀,保证安全开学。完善应对突发疫情作业机制,对接属地卫生健康部分和医疗组织,不断优化应急作业流程,进步应急处置才能。

教育部:高校实施学校封闭式办理

坚持非必要不出校

刚刚!高校开学,教育部清晰了!

会上要求,春季开学后,高校将实施学校封闭式办理,坚持非必要不出校。

●科学拟定教育预案

教育部要求,各地和高校要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育作业,科学拟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计划和突发疫情的在线教育应急预案。

●分类拟定学习计划

针对不同集体的不同状况,各高校坚持惯例教育与非惯例教育相结合,对正常返校和未能准时返校的学生拟定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对补考、重修、毕业规划等特别教育环节进行具体安置。

●探究线上线下有机交融的教育方法

各高校探究线上线下有机交融的教育方法,鼓舞教师参加到线上教育中,鼓舞教师灵活运用多种教育方法为学生深度学习创造条件。供给优质的网络学习资源,支撑学生运用多样化在线渠道培育和进步自主学习才能,充沛整合现有在线课程资源,加速进步在线教育脚步。

●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

学生春季返校后,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学校管控,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和企业观赏调查等活动。有必要赴校外展开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依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区域和单位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出校需严厉实施请求批阅准则

教育部要求,加强学校日常办理。实施学校封闭式办理,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集合、非必要不前往中高危险区域,有特别状况确需出校的,严厉实施请求批阅准则。加强师生员工及一起寓居家庭成员身体健康、侨居信息、出境入境及招待来自中高危险区域的校外人员状况监测,实施每日晨午检的作业机制,对矿工人员及时追访上报。严厉学生和教职员工宿舍办理,拟定宿舍防控作业计划,对学生宿舍实施专人负责制。重视校内后勤人员的健康防护和监测排查,根绝安全隐患。

教育部:不得要求家长查看、批改作业

记者从23日举办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得悉,2021年春季学期,教育部将教导各地着力强化中小学学生作业办理。各地各校要完善作业办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严厉依照规则操控作业总量。要实在进步作业规划质量,保证作业难度水平契合学生实践,不得超越课标要求;要将作业规划归入校本教研,系统化规划一整套契合学习规则、表现素质教育导向和包括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根底性作业。鼓舞安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重视规划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究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坚决战胜机械、无效作业,根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任课教师要仔细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应,重视加强面批解说,仔细剖析学情,对存在的问题做好学生答疑教导。不得给家长安置或变相安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查看、批改作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