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传播力更强?曾经的感染者可能再次感染?|新科普

2021-03-18 18:36:46 作者: 新冠病毒尼日

摘要:新冠病毒突变的几率非常高

日前,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次发现尼日利亚突变株。该两名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通过对原始样本基因测序分析,结果提示为B.1.525亚型。

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目前已在全球20余个国家传播,它与以往报道的新冠病毒突变株有何不同?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病例是否有可能再次感染尼日利亚突变株?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教授、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王颖。

尼日利亚突变株是否让病毒传播力增强了?王颖介绍,从序列来看,尼日利亚突变株在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的关键蛋白Spike蛋白上存在D614G和Q677H位点的突变,这些位点的突变可以促进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的能力,进而与病毒的传播力增强有关。

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病例是否有可能再次感染尼日利亚突变株?王颖认为,确实存在这种可能。尼日利亚突变株在S蛋白发生了E484K位点的突变,该突变位点也存在于南非突变株中。有研究结果显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的mRNA疫苗,产生免疫力后对南非株病毒的中和能力降低,可能与该位点突变有关。由此推测,尼日利亚株也可能导致现有疫苗接种后对该类突变的中和能力下降。这也进一步证明该位点是新冠病毒抗体或疫苗产生作用的重要靶点。此外,尼日利亚突变株的S蛋白N端结构域具有Q52R和A67V两个位点突变,该区域也与病毒的免疫逃逸存在一定关联。

“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所以其在病毒复制和传代过程中突变的几率非常高。”王颖介绍,在公共数据库GISAID网站上可以看到,由全世界科学家上传的病毒序列已经近80万条。以病毒的流行趋势来看,比较具有传播力的突变株包括英国突变株、南非突变株、巴西突变株和尼日利亚突变株。其中,在英国突变株中首次发现了D164G突变,该位点的突变被认为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结合能力提高,并减低对中和抗体的敏感性,因而受到广泛关注;南非突变株和巴西突变株,也都显示出了对中和抗体的抵抗性。栏目主编:黄海华文字编辑:黄海华题图来源:上观图编图片编辑:雍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