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已开除6人!

2021-04-01 23:53:34 作者: 此地对全县公
此地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已开除6人!

3月31日,湖南永顺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登上微博热搜,据媒体报道,3月以来,湖南永顺县对全县12000余名公职人员进行毛发检测,直至4月底结束,一旦发现公职人员吸毒,将开除公职。据了解,目前永顺县已开除6名公职人员。

此地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已开除6人!此地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已开除6人!

永顺县,隶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下辖12个镇、11个乡,2020年最新常住人口为44.49万人。

察时局关注到,永顺并非湖南首个开展毛发验毒的县区,去年湖南多地开展了此项验毒活动。据湖南省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披露的《株洲市天元区2020年公职人员吸毒检测服务项目》采购需求表显示,为进一步加大公职人员涉毒吸毒问题整治力度,2020年在全区开展公职人员吸毒检测专项工作,检测人数约为一万人,每人费用约122元。

此地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已开除6人!

视频截图。

去年湖南女干部吸毒身亡引发热议

湖南省永顺县对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获得公众好评,察时局关注到,早在2019年,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就曾针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采集验毒。

在湖南,对公职人员进行毛发验毒不是新鲜话题,然而,为何湖南如此重视公职人员涉毒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公职人员涉毒不在少数。去年5月,湖南衡阳市祁东县文化馆副馆长施某君聚众吸毒身亡曾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聚众吸毒10人中有5名均为祁东当地公职人员。

施某君吸毒致死事件发生后,祁东县加大对公职人员的涉毒检测、处理力度,要求全县所有公职人员分批次接受毒品毛发取样检测,并留存建档。

事实上,不仅祁东县存在公职人员吸毒现象。2018年11月22日,湖南临湘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公职人员涉毒典型案例,5名吸毒人员有公安局、文新局、城管大队等单位职工,均被查处。

再往前追溯,2015年4月21日,湖南岳阳相关方面公布,时任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引发舆论哗然。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8年,湖南省超过400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因吸毒涉毒被通报,永州、彬州、衡阳、株洲、娄底属重灾区。

专门下发遏制公职人员涉毒吸毒问题的意见

去年湖南女干部吸毒身亡事件再度引发公众对公职人员吸毒涉毒问题的讨论。

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的许达哲曾专门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吸取祁东“5.2”事件深刻教训,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纪委监委书记“三书记”要全力支持,全面加强公职人员涉毒查处,同时以省禁毒委名义印发《关于有效遏制公职人员涉毒吸毒问题的意见》,几乎同时期,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部署开展整治省内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地区、重点物品,坚决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察时局关注到,根据上述《意见》要求,湖南省多地去年对公职人员进行了毛发检测。

如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禁毒委联合区禁毒大队对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社区(筹备组)工作人员包括临聘、雇员、两保、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内的391人开展毛发检测,全部呈阴性。

去年5月14日和15日,郴州市安仁县对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全体公职人员进行了突击毛发毒品检测,结果均呈阴性,无人员吸毒。

打击整治毒品问题不放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要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坚决防范和打击涉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新型网络犯罪和新形态经济犯罪。

近年来,湖南省打击整治毒品问题也颇有成效。据去年湖南省禁毒工作会议显示, 2019年湖南省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查处吸毒人数、强制隔离戒毒人数分列全国第4、第6、第5位。省内新滋生吸毒人数连续4年下降,外流贩毒人数下降幅度达50%,全省禁毒工作综合考核排名全国第4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