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出现血栓的风险比mRNA疫苗高

2021-04-15 19:56:16 作者: 英研究:接种

当地时间4月15日,英国牛津大学发表声明称,由该校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体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风险比正常情况高出100倍,比接种疫苗之后出现该种情况的风险高出8至10倍。研究同时说明,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技术的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的风险高于接种辉瑞等采用mRNA技术的疫苗。

感染新冠将提升血栓风险

牛津大学4月15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来的声明邮件显示,该研究结果于4月15日被发表在开放式学术研究平台OSF上,研究由牛津大学精神病学教授保罗·哈里森和英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牛津健康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博士马克西姆·塔奎特领导。

研究人员统计了感染新冠病毒和接种第一剂疫苗之后出现的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情况,然后再与一般健康人群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情况进行对比。

研究发现,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人体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几率更高,其中30%的病例发生在30岁以下人群中。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几率,比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出现该情况的几率高8至10倍,比健康情况下高出100倍。

具体数据显示,在50万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中,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几率为100万分之39;在接种mRNA疫苗(辉瑞或莫德纳新冠疫苗)的约48万人中,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几率为100万分之4。另据此前报道,在接种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之后,每100万人中有5人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

研究指出,与接种mRNA疫苗之后的人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引发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风险高出大约10倍。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之后的人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引发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风险高出大约8倍。

牛津大学在声明指出,对上述数据的比较仍需谨慎,因为相关数据仍在积累。

腺病毒载体疫苗或更易致血栓

为何要进行上述对比研究?保罗·哈里森在声明中指出,由于人们担心接种新冠疫苗与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导致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限制某些疫苗的使用。然而,有一个关键问题仍然未知,即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我们得出了两个重要结论。首先,感染新冠病毒本身便显著增加了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的风险。其次,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血栓的风险比接种新冠疫苗后的风险高,即使对30岁以下的人也是如此。”哈里森表示,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在考虑接种疫苗的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时,这一点应该被考虑进去。

声明最后指出,在此研究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人体在感染新冠病毒与接种疫苗之后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两者是相同还是不同的机制导致的?

据媒体此前报道,近日使用腺病毒载体技术的牛津-阿斯利康与强生疫苗都出现了受试者接种后出现罕见和严重血栓病例的情况。欧洲药管局4月7日决定把血栓伴随低血小板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留待欧盟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继续使用。一些国家随后对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作出年龄限制。丹麦则于14日决定彻底弃用阿斯利康疫苗。与此同时,上述试验中所使用的mRNA疫苗(辉瑞或莫德纳新冠疫苗)则未有报道称出现过关联的罕见血栓病例。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