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放新展“殇”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2021-04-20 00:40:08 作者: 冯放新展“殇

展览名称:殇·冯放个展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7日-5月17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

策展人: 彭锋

主办单位: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当代画院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今日美术馆

4月18日,“殇”冯放个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二层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当代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担任策展人,展览集中展示了艺术家冯放近些年来以“鹤”、“候鸟”为主题的艺术创作。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在开幕式现场致辞中首先感谢莅临嘉宾,并分享展览“殇”所带来的感受,“这个展览的话题之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1871年达尔文曾在《人类起源》中提到:人类进化的成功,不可或许的因素就是怜悯心,不仅是对同类,而是对所有生命。冯放以‘殇’来提问,为我们带来诸多启发,今天我们需要以怜悯之心宏观地看待人类社会所面对的问题,反思今天人类所处的位置。”

策展人彭锋亦在开幕式现场阐述:“‘殇’不仅是鸟之殇,也是人之殇,是时代之殇。”人类与自然界的生命本来就是一个共同体,没有一个物种拥有俯瞰其他生命的资格,尊重与保护自然,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你、我、它如何共处,这里的“它”既指动物,也指人;我们要审视人与自然,也要审视人类社会的关系。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共同体。

十年前,冯放因爱鹤而与鸟类族群的命运发生关联;十年后的今天,因突如袭来的疫情,冯放重新思考自我和艺术、思考人类社会现实,他以一场介入式的当代艺术展来向世界提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从电影学院走出的冯放,电影美术、影视广告、以及大型文化项目设计的经历给了他独特的优势,对多种媒介的灵活整合,也成为他个人的艺术特色。绘画、影像、雕塑、超大型装置,诸多媒介之间灵活自如,因此冯放被视为当代艺术中的少数派。此次,在今日美术馆“殇”的个展中,冯放正是通过多种艺术手段,在今日美术馆中空旷的展厅中,营造了一个戏剧性且富有视觉冲击力的场域空间,并引人深思。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