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犯犹豫? 来这儿get专业信息破解疫苗“犹豫症”

2021-04-22 12:03:33 作者: 疫苗接种犯犹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目前市场上种类繁多的疫苗,哪些需要打,安全性如何?新冠疫苗到底能不能打,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日,预防接种的话题成为4月份网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4月21日下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大河网承办的《中原科普百家谈》特邀了两位专家,针对预防接种为网友答疑解惑。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疫苗,这是好事,而疫苗的接种要根据个体情况和当地的流行病学决定。”郑州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五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主任李巧会说,像流感疫苗、HPV疫苗现在确实很火,也体现出大众对疫苗接种的认知提高了。“以HPV疫苗为例,建议年龄在九周岁以上的女孩在没有性生活之前去接种,这样是最好的。”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说,从研发到投入市场,虽然时间短,但并不意味着不安全。“我们国家已经拥有一个成熟的疫苗研发体系,新冠疫苗的研发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通过了严格鉴定;在审批环节,新冠疫苗实行应急审批,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提升了速度;新冠疫苗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规范进行接种。所以请大家放心去接种。”

目前,我国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紧急使用的疫苗有5款,其中,三款是灭活疫苗,一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一款是重组蛋白疫苗。李巧会介绍,河南采购使用的两款疫苗分别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郑州二七区,两款疫苗的接种已经达到了17万剂次。其中,在五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疫苗接种就达到了15760剂次,这些数据也可以说明它的安全有效。”

目前,无论是新冠疫苗还是常规疫苗的接种,信息非常多,途径也很多,有些信息可能还相互冲突,在哪里可以获取有用的疫苗接种信息?路明霞说,一方面是关注当地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者疾控机构官方发布的信息,另一方面则是官方媒体发布的新闻信息。“大家还是要以官方信息为主,有一些没有经过甄别和审核的信息,有可能会给大家带来误导,耽误大家正确认识和理解疫苗。”

“疫苗的接种利己利家利国,同时,接种疫苗是责任也是义务,不管是哪个行业、哪个群体,不管我们在做什么,都呼吁大家能接种疫苗尽早尽快接种。”路明霞说。

想get更多关于疫苗接种的信息?识别海报二维码可进行视频回放。

编辑:魏蔚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