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过境武汉:塔吊弯折工人宿舍夷为平地,有车辆来回清障

2021-05-17 08:40:57 作者: 龙卷风过境武

龙卷风罕见袭击武汉引发关注。5月16日,南都记者探访武汉蔡甸区受灾严重的千子山大道工业园区一带。狂风过后,有厂房建筑表面的金属像撕碎的布条一样翻飞,建设中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塔吊拦腰弯折,部分工地的工人生活区几乎被夷为平地。

龙卷风过境武汉:塔吊弯折工人宿舍夷为平地,有车辆来回清障

南都此前报道,5月14日20时39分,武汉市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突发EF2级龙卷风,据当地政府15日下午通报,截至15日中午12时,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8人在这次事故中遇难,受伤人员230人,多处房屋受损。

龙卷风过境武汉:塔吊弯折工人宿舍夷为平地,有车辆来回清障

5月16日,南都记者在千子山大道附近的工业园区,见到了手持长木杆在水塘和草丛寻找个人物品的素洁一家。

5月14日的傍晚,天阴沉且格外的黑,闪电划穿暗夜,雨还没有来。素洁向南都记者表示:“我们想到晚上肯定会下雨,但是没想到有风。龙卷风一般不是发生在沿海地带吗?”

这块工地上的一百来号工人的周末已经开始。据介绍,工人们分批下班,有四点、五点的,最晚六点半。“这边离市区很远,附近有没有什么娱乐的场所,他们一般就是下班之后吃完饭就回去休息了,或者打点小牌。”

来自河南信阳的素洁家7口人运营着这片生活区里一个崭新的小卖部。今年五一开始,他们开始把设备和行李搬来。项目方说工期至少一年半,家人盘算着,这意味小卖部的生意至少可以做到明年,素洁的姑姑已经把秋衣都一并带来了,做好了长住的准备。

5月14日,开店后一直没回过家的素洁恰好想回家一趟,“我们那晚7点19分走的,是走得最早的一次,正常可能是9点、10点。”这让她与丈夫躲过一劫。但她的妈妈和姑姑仍看管着小卖部,姑父在小卖部里面的床上休息,而姥姥在对面活动板房的房间里。

风雨交加,愈演愈烈,生活区突然断电。

当晚20时40分许,在市区刚吃了两口饭的素洁收到家人消息,连忙往回赶,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9点半了。狂风过后,大雨还在下。

进入工业园区的路上,连片树木的枝杈叶片被风折断,层层叠叠横在马路中间,路口的救护车响着笛声,却一度无法通行。素洁看到光着膀子的园区工人背着受伤的工友穿行在暴雨和树枝中,有的将伤者安置在担架上慢慢地挪出树丛,也有较轻微的伤者自己走出,带出里面还有人被困的消息。

事发时,素洁的妈妈和姑姑抱在一起试图抵御狂风,还是重重摔倒,姑姑的腿摔青了。姥姥住在板房一楼,得以及时跑出,手和后脑勺受了伤,情况还算稳定,而当时二楼的许多工人就没那么幸运了——这片板房全部被风卷走。她的姑父被风中乱飞的杂物和建材刮出6道伤口,当晚去协和西院看急诊,如今仍在住院。

后来,素洁爬上道路一侧的墓园,绕道另一侧才艰难回到生活区,在小卖部原址周边的草丛和水塘里试图找回自己和家人的物品。当晚顺利逃出的工人们则在排队登记后统一安排了住宿。

龙卷风过境武汉:塔吊弯折工人宿舍夷为平地,有车辆来回清障

5月16日,南都记者环顾这片一百多名工人曾经居住的区域。作为住所的两层活动板房,板房前晾衣服的小房子,澡堂、卫生间、小卖部以及旁边的饭堂、甚至两个水泥盥洗长台的其中一个,全都不知所终,只有地面的沟渠还能显示出曾经的空间划分。

龙卷风过境武汉:塔吊弯折工人宿舍夷为平地,有车辆来回清障

数十米开外的园区道路,倒塌树木已经被清理至道路两边,路上时常可见装满了破碎枝条或扭曲金属框架的车辆通行。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林子沛 实习生 周灵茜 发自湖北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