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智先行 活力杨浦丨杜建忠: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科研人

2021-08-25 14:46:44 作者: 侨智先行 活

新冠疫情仍未消散,在沪上各大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依旧每日穿梭在隔离病房,顾不上满脸的口罩勒痕、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和起雾的护目镜。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公室,杜建忠教授不禁思索:去年,课题组研发的护目镜抗菌防雾涂层液是否能够产业化,为医疗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0年2月初,刚从湖南老家回沪的杜建忠接到了上海一家三甲医院的求助电话:“杜老师,我们遇到一个困难,现在戴的护目镜几分钟之后就起雾,不方便扎针,能不能设计一个可以防雾的护目镜?如果还能抗菌抗病毒,就更好了。”接到消息后,课题组几位老师立即赶到嘉定校区的实验室,紧急研制出护目镜涂层配方,经测试,涂层效果可以持续至少半年。事后,杜建忠一直用这个例子勉励学生:“别看我们平时做基础研究,但是社会一旦有紧急需要,我们就可以迅速调用过去的知识储备,研制出抗菌抗病毒等材料。”

杜建忠,同济大学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同济大学侨联主席、杨浦区侨联副主席、上海市侨联第十二届常委

杜建忠教授带领的课题组,是同济大学“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2010年以来,杜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深耕高分子材料领域,在科研的道路上探索难题、解决难题,敢突破敢创新,用知识与智力造福社会。很多人说,杜教授的课题组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作为“大家长”,杜建忠是一位有情怀的科研人。

科技强国 贡献己力

今年是杜建忠加入同济大学的第11年。来上海之前,他曾在中科院化学所攻读博士学位,并赴德国和英国以博士后身份从事材料和化学领域的研究。最终回国,是经过了一番慎重考虑。

“我当时比较了英国和中国的科研环境、发展趋势。在英国,博士后的课题一般是由合作导师确定的,博士后有一定的主动权,但远远没有中国的舞台这么大。我看到中国当时对科教兴国非常重视,机会要比国外要多很多。也可以看到,学术期刊上,中国人的名字越来越多,中国的科研质量也飞速发展、飞速提高。”杜建忠说,回国发展是对他来说最好的选择。

2008年恰逢北京奥运会,他清晰地记得,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的过程中,曾遭到西方政治因素和反华势力的持续干扰。在那一刻,杜建忠和当地一些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勇敢站出来,坚决维护圣火的传递。“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国家的强大是非常重要的。”杜建忠说,那时起,他更加坚定了要回国的念头。

杜建忠教授课题组参加学术报告会

2009年,杜建忠受聘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0年起,他全职在同济大学任教,并组建了自己的课题组,专注科研创新,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在2019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杜建忠感叹:“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取得了科研成果,最关键的是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学生,使我们的科研工作后继有人。”

突破创新 为医所用

作为一名导师,他始终鼓励学生:对一个科学家来说,我们很关注“从0到1的创新”——创造出世界上本没有、但非常重要的物质。“尤其是概念创新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引领一个新领域的发展。”

杜建忠至今引以为豪的,是课题组2017年发表的“以糖控糖”新概念。他们研制的高分子囊泡是一种神奇的纳米材料,能在血糖浓度升高时自动“吸入”葡萄糖并存储起来,而在血糖浓度降低时自动“呼出”葡萄糖,从而维持血糖稳定。这种不打胰岛素、不吃降糖药的囊泡开辟了糖尿病治疗的新思路。

从2010年提出这个前所未有的大胆设想,到2017年正式发表,杜建忠坦言,虽然过程很“痛苦”,但很有意义:“这个成果产出在上海,也给上海科创打上了一个烙印,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和同济大学是创新之城、创新之校。”

第二代“以糖控糖”囊泡、护肾血管造影囊泡、骨靶向囊泡……在高分子囊泡的科研之路上,杜建忠带领课题组,把专业和许多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联系起来,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肿瘤患者不断探索新的诊疗手段。他们也用实践证明,很多医学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材料的设计和化学的方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