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添6个社区,开福区共9个社区推出“老年餐桌”助餐服务

2021-08-31 14:01:41 作者: 新添6个社区

新添6个社区,开福区共9个社区推出“老年餐桌”助餐服务

六千老人家门口享幸福“食”光

家门口吃饱吃好花钱少,老人家竖大拇指点赞。通讯员 胡杜豆 供图

星辰在线8月31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胡杜豆)“两荤一素一汤”的丰盛一餐,最低只花4元钱,还能免费送餐上门,长沙又添6张这样暖心的“老年餐桌”!30日,开福区民政局宣布,继去年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首批“老年餐桌”助餐服务后,今年又在该区四方坪街道胜利社区等新添6张“老年餐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将老年人的“食事”办实。按照政府补贴助餐、街道核定管理、专业机构运营的模式,开福区60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居民可在家门口享受暖心的幸福“食”光。

城北9张“老年餐桌”惠及6000余老人

玻璃落地窗的透明厨房里,大厨穿戴整齐行头,佩戴口罩在灶头猛火热炒;敞亮的餐厅里空调呼呼吹着冷气,就餐环境一点不逊街上的气派馆子;青椒炒鸡、凉薯炒肉、茄子豆角、冬瓜排骨汤的“两荤一素一汤”,胜利社区80岁的刘娭毑吃得满意地直咂嘴。这一餐吃饱吃好,她只花了8元钱。

“去年听说老朋友只花一碗肉丝粉的钱,就能在屋门口吃到荤素搭配的好饭菜,真的羡慕。”刘娭毑没想到,朋友去年在开福区砚瓦池社区享受到的“老年餐桌”待遇,今年就在屋门口开放了。

2020年7月,开福区和雨花区在全市试点老年助餐服务,以老龄化较为严重、老年人助餐需求突出的社区为重心,启动了西园、砚瓦池和蚌塘社区3处“老年餐桌”试点,受到了老年居民热烈欢迎。一年来累计就餐老年人超过6.4万人次,惠及社区老人近2000名。

胜利社区是长沙典型人口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600余人,其中低保59人,残疾人99人,低收入人员多、残疾人多、流动人员多。考虑到其具体困难,开福区将其纳入了2021年老年助餐服务范围。

根据老人需求和服务条件,新增6张“老年餐桌”设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欣城社区、凤亭社区;湘雅路街道百善台社区;四方坪街道胜利社区、左岸社区;新河街道华夏路社区。加上去年试点一共9个社区,惠及6000余老年居民。

政府买保险每日有公示就餐“双保障”

开福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老年餐桌”可谓实至名归,饭菜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以“软、烂、碎”为主,营养搭配上满足日常饮食习惯和营养均衡需求。

与去年相比,助餐补贴细化分为四类,更为科学:在12元每餐的餐标基础上,开福区户籍60岁至79岁老人,政府每人每餐补助2元;开福区户籍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餐补助4元;开福区户籍60岁以上低保及散居特困供养老人,每人每餐补助8元;开福区户籍60岁以上低保及散居特困供养且失能失智老人,除每人每餐补助8元外,还额外补贴送餐入户费用4元。

“老年餐桌”每天都会有“五公示”,即将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收费标准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进行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福区还率先为所有符合财政补贴的助餐服务对象,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给每一位就餐老人提供就餐安全“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