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70多年,英雄安息在祖国大地上

2021-09-03 23:56:01 作者: 阔别70多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109位志愿军离开家乡70余年后,终于长眠在祖国的土地上。9月3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10时,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棺椁缓缓步入现场,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现场全体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

安葬仪式现场。马强/摄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致祭文,27名礼兵鸣枪12响,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鸣枪礼最多12枪,我们按照最高礼仪执行。”负责礼兵训练工作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相关负责人介绍。

18名礼兵迈起正步,脚跟落下时轻轻点地,缓缓送别烈士英灵。这一刻,只有《思念曲》在陵园回荡。

上亿名网友通过网络直播与现场悼念的各界人士一起,目送烈士忠魂安息。随后,上万网友在网上参与了全网接力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活动。

礼兵护送烈士棺椁走向地宫。马强/摄

一些市民自发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献花。苍松翠柏间,包括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在内的烈士墓旁,都插着五星红旗。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介绍,今年陵园的参观人数已近3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占了相当大比例。

这次迎回安葬仪式特意定在9月初,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希望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能充分学习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自发悼念的市民在签字留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摄

随着《思念曲》再次低回奏响,礼兵们抬起志愿军烈士棺椁,绕广场半周,缓缓走向安葬地宫。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有一面“烈士英名墙”,镌刻着19万多名抗美援朝烈士的姓名。在这面由138块黑色花岗岩组成的墙壁上,吴玉成找到了伯父吴雄奎的名字。

吴荣奎烈士生前照片和亲属带来的家乡橄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摄

吴雄奎牺牲时年仅22岁。他的遗骸于2020年从韩国迎回,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DNA信息比对找到了烈士的弟弟吴奎俤。吴奎俤如今已81岁,因身体原因未能到沈阳,让儿子吴玉成替他来看望亲人。

安葬仪式结束后,吴玉成提着一袋老家福建闽侯的橄榄来祭奠伯父。那是父亲郑重托付给他的,“说他(吴雄奎)70多年没尝过家乡的味道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沈阳9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