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环食和日全食的区别 日偏食日环食形成示意图原理

2021-02-11 10:00:00 作者: 日环食和日全

  当日环食产生时,月亮掩盖太阳的中心,只留下太阳可见的外缘,在月亮周围构成一个“火环”或环形的形状。

  图解 :一个典型的“火环”

  日食产生时,新月会在在地球上投射一个暗影。

  因为月亮的影子不足以包裹整个地球,所以月影总是局限于一块清晰的区域。因为地球和月球都分别在继续运动,所以日食期间这块区域会产生改动:地球在绕太阳公转的一起也在绕地轴自转,而月球绕地球公转。

  日食只要在暗影掩盖的区域内可见,你离影子经轨的中心越近,你看到的日环食越大。

  “annular(环食)”来源于拉丁文中的环“ANNulUS”,这时,日食以它们最黑,最大程度的时刻点命名,虽然它只继续不到一秒。即便只能在一个地点看到这种典型的火环,这整个日食也被称为一个日环食。

  图解:日食产生时太阳、月球和地球的方位(不依照实践份额)

  但是,在大部分区域和继续的大部分时刻里,一个日环食看起来像一个不完整的日食。日全食和稀有的混合型日食(在日食区域能够一起看到从日偏食到日全食的进程)也是如此——在一些当地能看见日环食的最大时刻,在别的一些当地能看到日全食 。

  日环食什么时分产生?

  日环食只产生在以下的条件:

  1.在新月期(初一)

  2.一起,月球处于(或挨近)黄道白道交点,这时地球、月球、太阳规整的坐落(或挨近于)一条直线上。

  3.月球处于远地点——月球离地球最远的当地,因而太阳的外边际也便是阳光组成的环依然可见。

  1.为什么日食不在每个新月都产生?

  相对来说日食很稀有。对任何呈现的日食来说,它有必要产生在新月期邻近, 太阳和地球规整的在月球的两边。一般,从地球观测新月是不行见的。咱们仅有能看到它的时刻是日食期间,由太阳使它闪现。

  图解:挨近地球公转轨迹(黄道)月球公转轨迹(白道)交点,黄白道交点是月球轨迹与地球运转的黄道的交点。

  2.挨近月球轨迹交点

  所以,为什么不是在每一次新月期的夜晚都会呈现月食呢?这是因为产生月食的另一个条件是要挨近黄白道交点。

  相对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迹平面(黄道面),月球绕地球旋转的轨迹平面(白道面)倾斜了5°,而两个轨迹平面的交点便是黄白道(面)交点。当太阳和月亮都与月球交点很挨近、能够和地球构成一条完美或近乎完美的直线的时分,咱们就会阅历一个继续约34.5天的食季。每次食季会呈现两到三次日食月食现象——其间至少一次、最多两次是日食(并不是在同一区域)。

  3.月球间隔地球较远

  因为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迹是椭圆形而非圆形,每一个阴历月份,咱们的地球和月球之间的间隔都会产生变化。

  咱们能够在日环食的最外圈看到太阳火热的边际是因为日环食产生时,月球在间隔地球最远的点(即远地点)邻近,此刻,从地球上看去,月球比太阳小。

  图解:月球的伪本影

  月球的影子

  日食是由月球在地球上的投影引起的。现在知道的新月能够在地球上构成的投影有三种:本影、半影和伪本影。

  假如想要看到日环食,你有必要要处于月球投射伪本影的方位。虽然环形途径的宽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可变的,一般这个值最大也能够抵达约150千米。假如你正好在这个区域的中心,你能够看到这个环的最大点就像一个完美的火圈相同。在环形区域的其他部位,月球不是正好坐落太阳的中心——这个时分环就会有不均匀的宽度。

  图解:A 本影区呈现日全食。 B 伪本影区呈现日环食。 C 半影区呈现日偏食

  假如你在环形途径的边际上,你会看到一个不完整的火圈。别的,会有那样一段时刻,你会发觉到一种名为“贝利珠”的现象:如同小灯珠宣布的光从月亮的一侧照了过来。贝利珠的原理是太阳光能够从部分月面边际的山脉缝隙中透射出来。

  日环食的始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