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者物价指数是什么?什么是PPI生产者物价指数?

2021-02-17 14:30:25 作者: 生产者物价指

  PPI 又称作出产者物价指数:出产者物价指数首要的意图在衡量各种产品在不同的出产阶段的价格改变景象。一般来说,产品的出产分为三个阶段:一、 完结阶段:产品至此不再做任何加工手续;二、 中心阶段:产品需求作进一步的加工;三、 原始阶段:产品没有做任何的加工。

  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改变趋势和改变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出产领域价格改变状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拟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现在,我国PPI的查询产品有4000多种(含标准品9500多种),掩盖悉数39个工业职业大类,触及查询品种186个。

  依据价格传导规则,PPI对CPI有必定的影响。PPI反映出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全体价格水平的动摇一般首要呈现在出产领域,然后经过工业链向下流工业分散,终究涉及消费品。工业链能够分为两条:一是以工业品为原材料的出产,存在原材料→出产资料→生活资料的传导。另一条是以农产品为质料的出产,存在农业出产资料→农产品→食物的传导。在我国,就以上两个传导途径来看,现在第二条,即农产品向食物的传导较为充沛,,2006年以来粮价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但第一条,即工业品向CPI的传导基本是失效的。

  因为CPI不只包含消费品价格,还包含服务价格,CPI与PPI在计算口径上并非严厉的对应联系,因而CPI与PPI的改变呈现不一致的状况是或许的。CPI与PPI继续处于违背状况,这不契合价格传导规则。价格传导呈现开裂的首要原因在于工业品商场处于买方商场以及政府对公共产品价格的人为操控。

  在不同商场条件下,工业品价格向终究消费价格传导有两种或许景象:一是在卖方商场条件下,本钱上涨引起的工业品价格(如电力、水、煤炭等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终究会顺畅传导到消费品价格上;二是在买方商场条件下,因为供大于求,工业品价格很难传递到消费品价格上,企业需求经过紧缩赢利对上涨的本钱予以消化,其成果表现为中下流产品价格安稳,乃至或许继续走低,企业盈余削减。关于部分难以消化本钱上涨的企业,或许会面对破产。能够顺畅完结传导的工业品价格(首要是电力、煤炭、水等动力原材料价格)现在首要归于政府调价规模。在上游产品价格(PPI)继续走高的状况下,企业无法顺畅把上游本钱转嫁出去,使终究消费品价格(CPI)进步,终究会导致企业赢利的削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