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对联表白,那些对联背后的故事

2020-12-29 16:34:58 作者: 古人用对联表

  我国传统文化源源不绝,博学多才!今日小编给咱们整理了对联的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协助咱们拓宽一些常识?咱们要说的是有关寺庙的一副异乎寻常的对联,上联:“尼洗泥泥净尼归”, 一男人妙对下联,惹得尼姑庵的尼姑羞红了脸。看了此联好像与佛家的戒律方枘圆凿,这又是怎样的一则对联故事呢?

  一、寺庙与对联

  公元前后释教现已传入我国,隋唐到达鼎盛时期,尽管释教不是“土著”宗教,却很好的与我国文化融合在一起,孔孟学说与释教之间有着互补与照顾的思维共识,所以一提及寺庙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古色古香、 钟声动听、轻烟袅袅的“仙气儿”,也是文人雅客喜欢的玩耍之地。

image.png

  撒播至今有关寺庙的诗词不乏其人,“姑苏郊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妇孺皆知的《枫桥夜泊》道出了寺庙的清雅与静寂,即使是皇帝对寺庙也有着痴迷的“热忱”。

  据史料记载,乾隆出行不只需先拈香敬佛,在他的随行侍从中还有宦官、和尚等一路照顾,所行之处留下不少“佳作”,特别寺庙楹联,撒播至今也有许多。比方乾隆题承德普宁寺:“半满真言参不漏,色空妙谛证无遮”,对仗整齐谨慎,更道出了佛家弟子手捻佛珠、参透万物的心态。

  皇帝如此,其臣民天然亦是虚心向佛参悟,就像今世的“流行风”相同,凡是有些条件的都会入寺清修一段时间,清扫心中的“尘土”,更有入寺戴发修行的有钱人,以逃避尘世喧嚣,舒解心中愁闷。

  这些脱俗之人也会有兴趣爱好,提诗对联则是他们的一大雅趣。北宋闻名文学家苏东坡被南贬的时分,途经江西吉水龙济寺曾题联“天外楼台山外寺,云边钟鼓月边僧”,表现出他进退自如,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

  所以说,这些清修之人尽管远离尘世,但他们都不忘提高本身的涵养与气质,这也是咱们经常用“品格清高”来描绘他们出尘的原因。

  男人如此,亦不乏女子名列其间,这些女子一般是看破红尘、以图清净,以青灯为伴,了却人世俗事,尼姑庵是她们的清修之地,一起也有一些富有人家的女眷带发修行。今日咱们要说的便是一才女入寺修行,本想清修了断凡尘,却不想成果了一段美谈。

  二、才女入寺修行

  在古代女子的婚事都是家长“包揽”,生辰八字一交便有许多的“热心”人前来说媒,一纸婚书就能决议一位女子的终身大事。

  但并不是一切女子都是依从爸爸妈妈的组织,特别一些颇有才华的女子,思维上较为老练,自已的婚事一般都会有些主意。心爱女儿的爸爸妈妈拗不过,会听听女儿的主意,但大多数都会被无情的爸爸妈妈“包揽”婚姻,因此呈现许多爱情的悲惨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便是一个反面典型。

  今日咱们要说的也是一位看破红尘的才女,被爸爸妈妈逼婚的情况下,做出无法之举,决然踏进佛门之地。

  故事发生在明朝江南,有一大户李家,用现在的话来讲现已是小康家庭,衣食无忧,培育下一代天然要“精巧”一些,李家的女儿从小受到了杰出的教育,不光知书达理、姿色过人,而且通晓琴棋书画,成为爸爸妈妈的掌中宝。

  仅仅爸爸妈妈的铜臭味儿太浓,专心想把女儿嫁与高官子弟,以获取更多的权势与位置,彻底不顾及女儿的主意。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儿天然不甘就犯,只需有提亲的,女儿都会严词回绝,一时间父女之间僵持不下。

  这日又有人前来提亲,是当地知府的儿子,父亲一听乐不行吱,却不想女儿自始自终的回绝婚事,为此父女吵翻了脸,女儿一气之下到尼姑庵落发,宁可枯守青灯,也不愿意嫁给金玉其外、败絮其间的花花公子。

  当李家女儿来到尼姑庵后,庵内的掌管是个颇有才智的尼姑,看李家女儿年岁轻轻,必是激动之举,也不忍心如葱般的年岁就让她步入佛堂,便好意收留,让其带发修行。却未成想,李家女儿甘之如饴,每日准时捻珠诵经、清洁清扫,一点点没表现出愁闷,尼姑只能由她而去。

  一天,当庵内尼姑们正在诵经礼佛时,门外传来吵闹声。本来知府的儿子带着一帮人前来抢亲,要李家女儿嫁与她。吵闹声与尼姑庵的情静极不和谐,无法之下,李家女儿只能抛头露面,但又不想嫁与知府儿子,便心生一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