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14亿人的新冠接种买单 具体什么情况?

2020-10-15 20:58:46 作者: 谁来为14亿

  近日,一则“谁来为14亿人的新冠接种买单”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与关注。据了解,截至10月,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10种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而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即将突破4000万, 死亡病例超过100万的当下,全球都在等待疫苗的问世。这种席卷全球的传染病的威胁如此之大,各大公司不得不跨越疫苗研发正常2-3年的周期。乐观的估计,在今年年内就会有不止一种疫苗获得上市许可。

  但问题在于,面对COVID19这种全新的病毒,全球70亿人,全中国14亿人几乎都没有抵抗力,需要疫苗来抵御致命的威胁,谁来为这天量的疫苗生产、运输和接种买单呢?

  为什么医保无法为新冠疫苗买单?在全民医保这个概念深入人心的当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医保。

  10月9日,国家医保局官网上“建议提案”栏目挂出的一则800多字的答复,引起了全网热议。据悉,此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提出,建议将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纳入医保全额报销。作为相关方,国家医保局的态度明显,现阶段无法将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为什么国家医保局这几年花了大力气不断尝试将高价创新药、抗癌药纳入医保的同时,却拒绝为新冠肺炎疫苗买单?

  据悉,多年来,中国基本医疗保险从未开创过将任何一种疫苗纳入医保报销的先例。所以,不止是新冠疫苗,所有疫苗,也都不是由医保来买单。

  并且在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在今年7月公布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中也再次重申了这一点: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10月12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至少需要60%-70%的人接种,才能达到群体免疫效果。如果要达到群体免疫,至少需要8.4亿-9.8亿人接种新冠疫苗,所需费用约为3360亿-3920亿元。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建议,一般而言,我们要阻止疾病传播,需要60%-70%的人形成免疫力,要达到这个目标,只有通过疫苗接种才能实现.但在一两年内要让14亿人口的接种率达到60%-70%,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从接种策略上看,姜庆五教授建议先从高危人群开始,“首先要保证那些最危险,最容易得病的人,要把这部分人先给保护起来。这里面保护包括我们的职业人群——医护群体,检疫人员、快递员等等,还有我们年纪大的人。职业人群就交给公司或者政府;保护老年人,那么政府要买单。”

  在一位推动中国疫苗国际合作相关的业内人士看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阶梯定价策略是一个现实可能的选择。

  “我们国内也有发达地区,也有落后地区,怎么样通过一种类似Gavi的机制:对于一种危害所有的人公共卫生问题,疫苗是最好的方案之一,怎么样让发达地区财政多出一点,落后地区财政少出一点,同样可以实现在中国范围内,疫苗相对公平的覆盖。不是说完全免费或者完全自费,把地区划分级别,不同程度负担。”

  以上就是【谁来为14亿人的新冠接种买单】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女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