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台机器人手术显微镜正式“上岗”

2021-01-25 15:46:09 作者: 江苏首台机器

  神经外科手术从来是外科手术中精细化和高难度的代表,在人体大脑这套精细体系上动刀,犹如豆腐上绣花,稍有不小心就会给患者形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为了更好地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榜首隶属医院)神经外科团队新增一位“硬核”成员——全省首台KINEVO900机器人手术显微镜!近来,该院神经外科科主任尤永平教授团队就在这台机器人显微镜辅佐下完成了一例左颞叶胶质瘤切除术,现在患者康复杰出。

  “神经外科手术要在患者大脑中寻觅纤细的病灶,辨认重要的神经、血管和功用区等结构,这对手术视界和分辨率的要求十分高。脑胶质瘤手术作为神经外科高难度手术之一,特别术中的肿瘤定位、肿瘤鸿沟别离、功用区脑安排维护等手术过程更是整台手术的要害难点。”尤永平教授介绍,“在这台机器的辅佐下,传统的神经外科显微镜手术抗干扰能力差,术中需重复定位、重复调焦才干观察到深部精细结构等难题方便的解决,手术的安全性得到了充沛保证。”

  据了解,该手术显微镜是现在世界上首台具有机器人式多重智能操控辅佐的显微手术渠道,关于手术中标识、探查和实时维护重要大脑功用区域等手术操作具有严重临床意义。此外,它仍是全球首个可与导航体系进行整机联动的机器人显微镜,可以方便高效地进行术中位移和实时追寻肿瘤。在这台“利器”的协助下,神经外科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