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太玄经是何人所创,一细节证明不是李白,而是另一高人

2020-10-01 04:02:03 作者: 金庸笔下太玄

金庸笔下的故事时至今日依旧让人回味无穷,这是因为除了主线故事十分精彩之外,金庸还在故事中留下了不少支线剧情,或者说是一些未被解开的悬念,比如书中的那些笔墨不多却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隐藏高手们。

(李白剧照)

比如《天龙八部》中的逍遥子,他为何要去夺那“神书”,夺得之后又去往何处?《神雕侠侣》中的“剑魔”独孤求败生存于哪个年代?又战胜过哪些人?还有《侠客行》一书中的《太玄经》的作者是谁?他如何能够创出如此精妙的武功?前两个人物已有太多人讨论,所以本文就聊一聊这《太玄经》的作者。

一、

《太玄经》的设定

《太玄经》是一门顶尖神功,即便放眼金庸全书也没有几门武功能够凌驾于它之上,甚至可以说它就是金庸全书最具统治力的武功,这一点在《侠客行》的故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金庸的大部分作品的主舞台都在中原地区,那是因为中原武林最为兴盛,这里门派林立,各门派都人才济济,可谓百家争鸣,即便是少林、武当这种拔尖的门派也很难做到横扫武林,而《侠客行》的故事中有一个门派做到了,他们就是侠客岛。

侠客岛势力有多强?那“赏善罚恶二使”张三李四不过是侠客岛上龙木岛主的几十位弟子中的两人,与他们武功同一级别的人还有六七十个,而光是张三李四就足以让中原各大门派掌门闻风丧胆,根本无力招架,更不用说龙木岛主本人。

(张三、李四剧照)

而这侠客岛上的人之所以这么强大就是因为他们常年修炼《太玄经》中的武功,不过虽说是修炼,其实他们根本就没有参透这武功,只不过是学了一点皮毛而已。

(龙木岛主剧照)

后来石破天登岛后破解了《太玄经》,甚至就连龙木二位岛主在他面前也显得力不从心,可见这完整的《太玄经》的武功是碾压了整个中原武林的武功体系,如此一来便让人十分好奇,这么强大的一门武功究竟是何人创出?

二、

剑仙李白

《太玄经》这经书的总纲就是唐代诗人李白那《侠客行》的诗文:“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石破天剧照)

而这也是多数人将《太玄经》这武功与李白联系在一起的原因,其实这也是说得通的,因为历史上真实的李白不仅仅只是诗仙而已,他也是剑仙,他的武功水平算得上是顶尖,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够四处云游,试想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要踏遍全国各地其实是难如登天的,毕竟古代可到处都是山贼强盗什么的,不是吗?

所以仅仅从这诗文来看,《太玄经》的作者就是李白没跑了,但书中还提到过一个细节,却又证明这神功并非李白所创。

三、

侠客岛

既然《太玄经》被留在侠客岛上,就说明这《太玄经》的作者来过侠客岛,这个信息很重要,因为结合原著中对侠客岛的设定来看就能够知道其作者并非李白,而原因很简单。

侠客岛的位置在哪儿?原著中明确提到了“这侠客岛孤悬南海之中”,而对李白有深入了解的人就会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李白虽然踏遍名山大川,绝对算得上是一个资深旅行家,但他从来都没有去过南海,更不用说南海之中的一个岛屿之上,如此一来,留下《太玄经》的人也就绝对不是李白了。

至于这《太玄经》的作者究竟是谁则无从考证,只能说这人绝对不是李白,或许只是李白的一个崇拜者而已,毕竟诗仙加剑仙的名号的确是无人不知,有人以他的诗文作为武功秘籍也说得过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