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朱标当上一天的皇帝,继承给儿子,朱棣也不敢造反,对吗?

2020-10-02 20:57:53 作者: 哪怕朱标当上

朱元璋为什么要绕过朱棣传位给朱允炆呢?这是因为朱元璋作为太祖皇帝,要给子孙立下规矩,而继承人制度就是最大的规矩,朱元璋自然要慎之又慎。除了继承制度之外,朱元璋还立了很多规矩,比如最有意思的明朝皇室“金木水火土”取名规则,都给写在了《皇明祖训》里,传之子孙后代。

朱元璋祖上八辈都是贫农,他也没读过什么书,像他说的那样“朕本淮右布衣,天下于我何加焉?”他哪儿来的那么多讲究呢?这是因为,朱元璋跟臣下仔细分析了元朝灭亡的原因,除了“宽纵”之外,元朝皇位传承制度的暧昧不明,导致了元朝政治持续动荡,大大损伤了国力。因此,朱元璋登基伊始,就开始了对大明朝各项政治制度的建设。

(朱元璋是制度狂人)

周王朝的嫡长子继承制度,能够让周朝享有800年国祚,他认为这是比较成功的继承人制度,而且,当时的中国的大家族,还有历朝历代的皇家,都是立嫡立长的继承制度,所以,朱元璋就希望从他这里开始,把继承制度给奠定下来,万世不易。朱元璋为子孙计之深远,历代皇帝概莫能及。

所谓嫡长子,也就是说正妻生的第一个孩子,家产还有王位或者爵位都是由嫡长子来继承的,而其他的妾室生的孩子又被称为是庶子,他们会被分派到一部分的家产。如果是皇室,那么会给封地。除了嫡长子以外,还有谁是最有资格继承家产的呢?即继承人顺位排序是怎样的呢?

嫡长子最先,嫡长孙次之,嫡长孙同母弟、嫡长子同母之次第、嫡长子不同母之嫡弟(父亲续弦之嫡母所生的儿子),然后按庶子、庶孙的顺序往下排。

古代的封建社会,等级森严,要求门当户对,婚姻制度尤其严格,为了争夺一个名分,往往耗尽一个女人毕生的心血,其内在原因就是婚姻制度决定了家庭地位。

在古时候,纳妾的仪式是很简单的。一顶小轿抬进门,给正妻敬上一杯茶,走个过场就可以了。而娶妻就麻烦多了,在婚礼的第二天,新媳妇和丈夫要一起早早起床,给家里的长辈挨个敬茶。敬完茶之后就要开祠堂,把自己的名字记在夫家的家谱上,这样才算是正式嫁了人。

如果做继室,则要额外多一步,那就在原配的牌位面前执妾礼,给原配上香。这是因为在原配的面前,她永远是要低一头的。原配如果生前有子嗣,她的子嗣身份要比继室所生的更为贵重。别看都是嫡出的,也有个先来后到。

最重要的一点则是,在男人过世之后,只能有一个女人跟他合葬。其他的小妾之类的如果愿意殉葬,那叫做陪葬,而不能叫合葬。夫妻在世,生同衾死同穴,代表着来世还能继续恩爱。在男人死后,一般来说都只会跟原配合葬。

因此,元配的嫡子在地位上,仍然要比继室的嫡子要高。男人嫡妻,地位永远是不可撼动的,就算她死了也一样。所以,虽然同样是嫡妻,明媒正娶,八抬大轿,但是古代的大户人家的女儿不愿意找一个二婚的男人,原因就在这里。

朱标的嫡妻元配常氏,是大明第一猛将常遇春的女儿,在洪武四年时,被下诏册封为朱标的太子妃,当时朱标16岁,常氏17岁。3年后,常氏生下了皇长子朱雄英和皇三子朱允熥。但可惜的是,常氏在生朱允熥时,因为难产而去世了。此后,朱标又立太常寺卿吕本的女儿为太子妃,她为朱标生下朱允炆、朱允熞、朱允熙三个儿子。其中,皇长孙朱雄英,在洪武十五年时也因病去世。此后,虽然同为嫡子,但在政治身份上,皇三子朱允熥要比皇二子朱允炆还要贵重。

(朱标早逝,朱允炆才轮到做皇帝)

所以,如果朱标做了皇帝,皇三子有角逐皇位的合法性,朱允熥继位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朱允炆。但无论如何,朱棣作为朱元璋的嫡幼子,除非朱标的嫡系的这一支男丁绝了后,按照继承人顺序才会轮到他。可是你也看到了,朱标除了朱允炆之外,还有4个嫡子呢。所以,按照继承人顺位法则,朱棣基本上是没可能做皇帝的。

可是,朱标毕竟没有做皇帝,对于朱元璋来说,嫡长孙就是朱允炆,这个也是合乎道理的,朱元璋总不会考虑朱标的元配、继室这样的问题。所以说,朱元璋立皇太孙朱允炆,其本意就是要树立皇位传承制度,以为后世之表。当然,朱允炆与朱标有相似的性格特点,为朱元璋所看重,认为朱允炆可以推行“仁政”。他这一辈子杀戮太盛,本就想扶持一个仁义之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