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完了后,满族对“剪辫子”是什么态度?

2020-10-03 23:17:16 作者: 大清完了后,

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金启孮谈北京的满族》一书中所描述的场景应该具有相当大的代表性。

金先生在这本书中这样描述道:“辛亥以后,民国曾动员剪辫子,营房很多青年很痛快地都剪了,他们既不懂反封建,也不是听民国政府的话,最大原因是为了打架方便。中年人剪得就慢了些,老年很晚才剪,原因是怕头冷。”原来,北京八旗军营房中的满族青年普遍好勇斗狠,彼此一言不合就会大打出手,而一打起来往往就首先去揪对方的辫子,再厉害的角色,一被揪住辫子就会束手无策,只能被动挨打(现代军人留短发,除了为了方便处理伤口,其次应该就是格斗方便吧?)。

所以一听说让剪辫子,很多满族青年就都爽快地把辫子剪了。有意思的是,金先生的书里还提到这样一种现象:“坚决不剪(辫子)的反倒是营房里的山东人,如随丁、水夫(那时叫挑水的)一类的劳动人民(在北京城中也有类似情况)。”这就说明,当辛亥革命发生之后,就军营里来说,满族对剪辫子是能够接受的,甚至剪起辫子还很爽快,反而是汉族有相当大部分的人坚决不肯剪辫子。

这看似是一个有些违背常理的现象,但其实并不难理解。实际上,在经历了清初围绕着“剃发令”发生的众多血腥事件之后,有清一代,清朝统治者一直都在有意在绕开关于发型的敏感问题,绝不刻意强调辫发的满族特性。经过了二百多年的漫长时光,汉族早已忘记了辫发发型背后所代表的民族分别,而在心理上接受了辫发发型,而且还将发辫越留越长,越留越粗,还围绕着发辫做起了各种文章,把辫子弄得漂亮美观。

▲汉口,辛亥革命时的清军侦察骑兵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其实早在辛亥革命之前,满族中就已经有人开始剪除发辫了。1909年,荫昌、善耆、载泽、载涛等这些后来被称为宗社党成员的满族贵族就联名提起剪辫子议案,认为:“非剪发易服,不足振起全国之精神!”。荫昌、良弼等满族贵族还身体力行,率先剪除了发辫。只是为了不显得过于突兀,在上朝的时候弄根假辫子放在脑后。载沣、隆裕太后等人对他们这种行为也是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在很多情况下,一根乌黑油亮、装饰漂亮的大辫子是清朝男子足以对人炫耀的东西。满族竟然也有很多人忘记了辫发本是祖先留下的民族特征,甚至以为辫发是汉人的发型,满族只是模仿汉人发型。据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回忆,辛亥革命以后,很多满族人为了抗议各地民军对满城旗人的屠杀暴行,愤然剪去辫子以示抗议,理由竟然就是辫子乃汉人发型!而汉族呢,早已把辫子视为自己身体发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辛亥革命之后,除了少数开明绅士和留洋学生以外,大部分的普通百姓和传统士绅都坚决不肯剪辫,以至于民国政府不得不靠暴力来强行剪辫,为此还导致了不少地方群体性抗议事件。例如山东昌邑的“五一八惨案”,因为县政府强行剪辫,导致了地方士绅群起围攻,最终造成了二十七人死亡的惨痛后果。

▲大家对清朝剪辫子的认知,基本都来自影视剧吧?

1911年的时候,由荫昌担任陆军总长的清廷陆军部更是直接下令:“决于明年(1912年)正朔(大年初一)起,各员皆剪发穿军服进署。”可见实际上到了清末,满族当中的开明派已经开始自己剪辫了,就算辛亥革命不发生,清朝统治继续维持下去,满族剪辫子也是迟早的事。所以辛亥革命之后,满族对剪辫子的命令倒并没有很强烈的抵制心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