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大贵族姓氏,如今都被改成了什么?说不定你可能是“贵族”

2020-10-08 09:38:25 作者: 清朝八大贵族

清朝是个很注重姓氏传统的朝代,清朝又是一个由满族建立起来的朝代,所以在当时出现了满清八大贵族姓氏,说是贵族其实是统治阶级占绝大部分的姓氏,在清朝宣告倒台之后,这些满清姓氏也在慢慢的进行了汉化,一些姓氏也改成了汉姓,那么这八大贵族姓氏最后都改成什么了呢?

1、爱新觉罗氏

这个姓不用多所就是个大姓,历代皇帝都是出自于此,是为清朝皇室姓氏,后来居住在东北一带,爱新觉罗氏在最开始只是一个人数很少的家族,由努尔哈赤家族组成,自从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开始,一直到清朝灭亡,姓爱新觉罗的人已经达到了三四十万人。因满语中爱新的意思是金,觉罗的意思是赵,所以后改姓为金、赵、罗。

2、佟佳氏

原本这是个汉姓,佟氏入宫后加入了满族旗帜,随即改为佟佳氏,但是在编册的时候还是汉军旗,只享受名义上满族人的待遇。这个姓氏出了许多皇后,顺治帝的孝康章皇后、康熙帝的孝懿仁皇后、道光帝的孝慎成皇后。后来这个姓也只是改回了之前的样子,汉姓为佟。

3、瓜尔佳氏

这一姓氏源于女真族,出自古代建州女真瓜尔佳部,以部落为姓氏。该氏族一直以来被称作“满族第一氏族”,后归附于努尔哈赤,并与爱新觉罗氏联姻,成为努尔哈赤建立后金重要的力量。而改成汉姓之后,也是有非常多,多是姓关。

4、马佳氏

马佳本身是地名,因此作为姓氏,大多位于今黑龙江牡丹江一带,随清军入关后,大部分都经商,少部分在朝为官,当时同化了一批马姓的汉人,之后改为汉姓,多为姓马。

5、富察氏

又作“傅察”“富尔察”,是女真最古老的姓氏,金朝时期与皇室世代联姻,后来被冠以汉姓为李。因富察氏支系繁多,是满族中仅次于关姓的大姓,所以后来也有改为傅或付。

6、那拉氏

那拉氏分化出四大支系,叶赫那拉、哈达那拉、乌拉那拉、辉发那拉,并在此基础上又有所分化。清朝后宫中多有此姓的嫔妃,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清朝灭亡后,那拉氏后人多改为那或南。

7、索绰络氏

这个部族也是以地为氏,世居辉发、叶赫等地。今汉姓多用于索、曹、石。

8、钮祜禄氏

在清朝是大姓,最古老的姓氏,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流域、牡丹江流域、长白山区。这个姓氏出了很多有名的人物,最有名的要数和珅了,康熙帝时辅政大臣遏必隆也是出自此姓,后宫中也是有众多此姓的嫔妃,康熙帝的孝昭仁皇后,雍正帝的孝圣宪皇后,嘉庆帝的孝和睿皇后等等。后多改姓为郎、钮。